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寻找新时期的雷锋

英雄之母患病 郑州爱心满城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王春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2月25日   07 版)

    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朱玉玲摸着刘伟栋的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祝庆摄

    他是一名献血英雄,6年来,义务献血4万多毫升;当他母亲患癌症住进医院时,好心的各界民众自发前去看望、陪护,把爱传递给英雄的母亲。

    2月24日上午,元宵节。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号楼16层29号病房,房间里挤满了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房间的窗户上挂着两个硕大的“福”字,几束鲜花摆在病床的两端。

    “阿姨,祝您早日康复!”

    “朱老师,这是专门给您做的元宵,您尝尝!”

    看着眼前相识的和不相识的人,听着那一句句祝福的话,躺在病床上的朱玉玲被幸福包围着:“谢谢,谢谢你们!今年是我过的最热闹的一个元宵节!”

    今年55岁的朱玉玲,是郑州铁路局材料总厂的退休职工。正月初四,感到身体不适的她到医院检查,被诊断患上胆管细胞癌。因为所检查的医院没有条件做手术,她被紧急转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朱玉玲有着另外一个身份:献血英雄的母亲。她的儿子刘伟栋,是郑州机务段一名火车司机,从2006年至今,刘伟栋共献血42100毫升,相当于自身的血液换过7次还多,被誉为“献血英雄”。2010年,他被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及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应该说,刘伟栋走上义务献血的道路,与母亲的影响分不开。

    “玉玲是有名的热心肠,不管是同事、朋友还是邻居,谁家有事,都少不了她忙碌的身影。”她的邻居赵爱枝钦佩地说,“2008年退休后,她就俨然成了我们小区的‘志愿者’。”

    赵爱枝向记者说,去年5月,邻居家生小孩,年轻夫妇没有经验向她求助。朱玉玲就像自己添孙子一样,在医院忙活了整整一个星期,直到产妇和孩子一切稳定了她才回家休息。

    刘伟栋也清楚地记得,在很小的时候,有一次母亲单位组织义务献血,母亲第一个挽起袖子献了血。

    他上初中时,偶然见到一副无偿献血宣传扑克,可是当他按扑克牌上的地址找到献血的地方时,他却因为年龄小被拒绝了。

    2006年,刘伟栋到郑州机务段工作的第二年,终于注册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红十字志愿者”。当年9月5日,他的热血第一次被抽出体外,用于治病救人。

    从那时起,刘伟栋基本上卡着献血间隔时间的“下限”,每隔28天就去献一次成分血,半年献全血。刘伟栋献血基本都是选跑车回来歇大班的头一天,退勤后家也不回,直接到血液中心采血。省血液中心的地址,对他来说,和家的地址一样熟悉。

    朱玉玲得知儿子献血后,大力支持,一有机会就给刘伟栋做好吃的滋补身体。

    2008年,刘伟栋又申请加入中华骨髓库河南分库,成为一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刘伟栋的献血善举被媒体报道后,受到社会民众广泛赞誉。2012年,郑州铁路局13万干部职工投票评选他为“感动郑铁”十大道德模范人物。

    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你慷慨地伸出援助之手,那么你有困难的时候,别人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在朱玉玲住院后,刘伟栋的一名同事在微博上发了条消息:“献血英雄伟栋的母亲住院了,有空大家去医院帮忙照顾照顾吧!”这条微博被郑州铁路局官方微博转发后,得到郑州市民的积极响应。

    一场没有血缘的爱心传递开始上演。

    郑州铁路局团委组织10名青年志愿者,两人一个班,像上班一样轮流到医院陪护英雄妈妈。

    “我们的年休假还没用上,可以帮忙照看几天。”与刘伟栋同时荣获“感动郑铁”十大道德模范人物的康玉蝶、郝玉琴、李小波、李延明得知朱玉玲住院的消息后,跟领导请了假,相约赶到医院。 

    在同一个医院住院的一名刚输过血的病人闻讯赶来:“输给我的血可能不是你儿子的,但是我还得过来表达我的感谢!”

    一名献血志愿者也赶到医院,对刘伟栋说:“在咱们献血圈子里,早就听说过你的大名,你的事我们‘血友’非常关心,有什么事尽管吩咐!”

    河南省血液中心的领导也专程赶来,送上慰问品。

    一位不知名的市民来到病房,硬是塞给刘伟栋500元。

    负责陪护照顾的青年志愿者樊志强说,几天来,他成了引导员,来探望的人一天好几拨。有朱玉玲原先的工友,有她的邻居,更多的是素不相识的社会热心人士。他们送来营养品,送来钱,也送来真心的祝福。

    24日上午,被爱心包围的朱玉玲摸着刘伟栋的头,高兴地说:“儿子,你的善举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这是老妈最大的福气!”

    本报郑州2月24日电

本报记者 韩俊杰 通讯员 王春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2月25日 07 版

江苏姜堰勾勒“大团委”建设蓝图
中山“慈善万人行”筹款逾八千万
武汉:专业社工零距离服务社区青少年
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遵守法律
经费投向投量聚焦“能打仗打胜仗”
三等小站的元宵夜
英雄之母患病 郑州爱心满城
文明餐桌
厉行节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