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面孔

环卫工代表希望环卫工变少

本报记者 王怡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T02 版)

    谢智波的衬衫白得晃眼,与他黝黑的肤色形成鲜明反差。鸡心领羊毛衫、白衬衫、休闲西裤——这一套装束,花了谢智波千把元。

    老谢家从没有花过这么多钱买衣服,就算过年给上高一的女儿买,也就是一套100多元的衣服。但这次,他觉得,他代表的是一群人,他要让自己显得庄重一些。

    全国人大代表——这个“做梦都不敢想”的身份,将成为农民工谢智波接下来5年形影不离的“标签”。而在这之前,他只是福建省福州市一名环卫工人。

    当上人大代表让老谢觉得自己有义务为同行发声。他用因十几年紧握扫把而变得粗糙的手,拿起笔纸,走访福州环卫工人,写下一份饱含切身体会的建议。建议中,他最希望向所有人呼吁:“不要乱扔垃圾,不要随意破坏共同的环境,尊重我们环卫工的工作成果。”

    未来5年,如果这一呼声能赢得支持,人们的文明素质因此略有改善,城市面貌更好,环卫工不用干得那么辛苦,老谢便觉得“心满意足”。偶尔会上网的老谢知道,在不少城市都发生过环卫工因劝阻市民乱扔垃圾而被无视甚至被打骂的事情,这令他感到无奈。

    老谢更多时候选择忍让,“我不喜欢跟人争长论短,你扔出来,我就都扫了就行了。你边吃瓜子边扔壳,我就跟着你扫”。

    经常的忍让,让本来就老实的老谢一年年愈加沉默寡言,却在坚持中干出了成绩。4年前老谢就到过一次北京,那次,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但与这次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一样,惊讶之余,老谢情绪波动并不大,“我不太在意别人怎么看,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行”。

    老谢一笑就会露出泛黄的牙齿,但这并不妨碍他更善于用表情替代言语,回答别人的问题。他的表情里,鲜有怒气。他在网上看到过广东有环卫工抱怨待遇低,他跟着生气;他有同事抱怨工作待遇,他还是埋头苦干。谈到一家四口在福州打工种种艰辛,他会突然加大嗓门“只要一家人在一起,苦点都觉得幸福”。

    政府的难处,老谢很理解。“福州市环卫工人共有两万人。这么庞大的一支队伍,政府要一下子解决我们的问题,没那么容易,很难、也不可能实现。”

    在两个月前住进宽敞的公租房之前,老谢觉得一家四口人住在14平方米的环卫工宿舍,也还可以,“至少基本生活有保障”。

    但这不意味着老谢对未来改善环卫工待遇没有期待。城市乱扔垃圾的少了,就不需要那么多环卫工了。“环卫工少了,待遇自然就可能高了。”这正是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期待。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本报记者 王怡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T02 版

一群公民的“立法”尝试
柔声传递大国音
检察官委员提出150个立法建议
环卫工代表希望环卫工变少
“天宫二号”可能与“天宫一号”比翼双飞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