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贺刚:琐碎中成就事业

本报记者 李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03 版)

    “钢筋就像人的骨骼,撑起整栋高楼。”每当和儿子一起走在街上,贺刚总会给儿子看他曾参与施工的一栋栋高楼。16年里,贺刚坚持把绑扎钢筋当成事业来干,从一名钢筋工成长为温州市建筑工程公司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

    20岁那年,学习武术的贺刚还憧憬着成为一名保镖,姐夫的一封电报改变了他的选择。“姐夫说工地很缺人,喊我出去打工。”从四川省华蓥市来到浙江省温州市,贺刚成为了一名钢筋工。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工地,钢筋只能靠人力抬。直到现在,贺刚仍然记得扛钢筋的滋味:“冬天冰冷,夏天滚烫,有工友的工作服都被烫烂了。”

    人手少,工程紧,到了下班的时间外出买菜,贺刚来不及换便装。穿着满身油污的工作服,他一路小跑,低着头。“在马路上看到来来往往的人,大家都穿得很干净,我的衣服那么脏,特别怕被别人瞧不起。”睡觉前,贺刚总是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心里琢磨着:这事能干一辈子吗?做钢筋工能有什么出息啊?

    “没出息,干不出什么成绩来。”想到平日里的工作又脏又累、没日没夜,干了没多久,贺刚就琢磨着换一份工作了。1997年,22岁的贺刚到了成家的年纪,母亲张罗着给他相亲,希望他寄几张照片回来。去照相馆前,他特意打扮了一番,却发现两只手怎么也洗不干净。“平时扎钢筋,手上沾满了油污铁锈,特别是指甲盖周围,积了一圈黑,时间久了就洗不掉了。”拍照时,贺刚或双手握拳抱在胸前,或拿书盖住双手。“这活儿真不能干了,拍张照连手都不敢露。”

    贺刚换了好几个工作,但都干不长,姐夫劝他,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拿出习武的劲头来,没有什么成不了的事。贺刚重新回到温州,继续做钢筋工。踏踏实实地沉下心来,看到别人能看懂图纸,他暗地里较劲,偷偷研究图纸,“把一张图纸研究透了,特别有成就感。”认认真真地钻研技术,发现别人绑扎钢筋的效率高,他就悄悄向老师傅取经,“别人干5年绑扎的钢筋和我用一年时间绑扎的工程量上没有多大区别”。当他看到别人开始带起了团队,贺刚更是充分发挥自己的组织才能,凭借踏实肯干凝聚了一批好弟兄,一呼百应。为了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贺刚泡起了书店。下雨天不用出工的时候,睡觉前躺在床上的时候,都成了他零散的看书时间。

    慢慢的贺刚在工人队伍里鹤立鸡群,绑扎钢筋又快又好,专揽难活脏活,越重的钢筋他越是抢着抬,每一天,他的活儿都比别人干得多,也比别人更加努力。“我好像是一个天生需要荣誉感的人,别人都说我好出风头,我却把它当成一种荣耀。”

    “也没有人催我去考,我就是想检验一下自己。”2006年,贺刚参加钢筋工职业资格考试,以94分获得中级资格证书。也在那一年,公司贴出“温州市建筑业技能大赛”的通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赛,贺刚取得了第一名。在从事钢筋工的第十个年头,他以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钢筋绑扎质量、精准的钢筋弯曲度一路领先,在全国建筑业技能大赛中摘得桂冠。

    走进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领奖,对贺刚来说是头一次。听到演员在舞台上唱着“这里的大路修好了,你在哪里;这里的高楼盖好了,你在哪里”,贺刚紧紧握住手里的鲜花,伏在桌上泪流满面。“收获鲜花和掌声的时候,想到自己这十多年来的苦与累,真是悲喜交加。”

    贺刚常与工友们分享这样一个故事:3位正在干活的石匠,其中一位说我在凿石头,枯燥无味;另一位说我在雕刻一块基石,专心致志;惟有第三位的回答令人振奋:我正在修建这条街的地标性建筑。“我也经历过这样的3个阶段,把你手里枯燥琐碎的活当成一份事业来干,就有能够修建地标性建筑的机会。”

    微寄语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方能成就精彩人生。

本报记者 李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03 版

各级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组织
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顺风车期待告别“被非法营运”
梁革梅:把吃苦当成习惯
李德生:坚守最初的梦想
贺刚:琐碎中成就事业
优秀青年志愿者 新春共话学雷锋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一次会议
“爱在春天里”公益活动举行
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亮相国博
绿之恋之约新春联谊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