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曹林说会

权力驯服于法律 权利才有力量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05日   T01 版)

    在这个交织着希望、焦虑、梦想、喧哗和躁动的改革时代,在我们每个人在经济的高歌猛进中充满力量和信心的时候,无力感也会不时向我们袭来。平平安安什么事也没有,会感觉很有力量,一旦“摊”上什么事儿,需要寻求解决之路和治理之道时,可能就会产生某种无力感。

    比如好几位代表委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无力感”。一位就某个“老大难”问题连续提了好几年议案、并曾宣称屡沉屡提绝不气馁的人大代表,如今也有了疲劳感——相关部委礼貌却敷衍的回应让他很不满意,“斗”志昂扬的他也无力了。

    不仅是代表委员,这种无力感潜伏在很多人身上。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一面是很多人在创富时浑身充满着无穷的力量,一面是遇到问题,有时又感觉求解无方、求告无门、维权无径,有理无处讲、有力无处使。

    相信很多为“解决问题”而奔忙的人,体验过这种无力感。面对一些老大难问题,甚至连一些官员也会感到无力。此次两会,被媒体逼问奶粉安全问题,谈到市民对安全奶粉的担心时,工商总局局长都快落泪了——泪水中可能有愧疚,可能也有作为主管者对社会痼疾的某种无力。

    怎样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呢?在现代民主社会,当然不能寄望于包公,而应依赖良法的权威。如果“法治市场经济”能真正建立,法律成为一个国家至高无上的权威,一切均依法而行,公权力被驯服于法律之下,权利就有了力量。无力的实质在于权利的无力,而法律是权利的保护神。法律至上,能让做生意的人有稳定的利益预期,让守法者得到法律的保护,让平民的私宅“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人们对新一届领导集体最大的期待,就是想找到一个有力的支点——改革真正地行动起来,才能给人们以力量。

    当然,有时候我们身上的无力感,也源于我们的消极、惰性以及被互联网上的负面情绪传染的悲观。正如那句常被人引用的诗句所云: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如果我们选择相信作为公民的力量,就不会那么无力。

    让无力者有力,自然也依赖于公民在行动中的自信。本报十八大代表刘万永的一句话颇有深意,当有人问他参加十八大投的那一票有没有用时。他说,如果我那一票就能决定什么,那就不是民主了。我明白他的意思,民主是多数票决,累积起来就是力量。投票者需要有这样的自信,突破无力的焦虑,需要这样的公民自信。

    公民行动起来,就会超越和击败那种无力感。比如雾霾来袭的时候,我们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政府,然后“坐等”蓝天白云,必然无力;但假如我们自己首先行动起来,过低碳生活,向自己的内心灌注正能量,就不会悲观和无力;比如反腐败反行贿,整天盯着那些此起彼伏的腐败案,必然产生无力感。假如你一边反腐败,一边在遇到问题时去选择行贿的方式解决问题,无力感就更加强烈。但如果你像王石那样“坚持不行贿”: 他说他做企业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向官员行过贿——就在内心找到了一种力量的支撑。我对身边这些积极行动的公民充满敬意,行动就是力量。

曹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年03月05日 T01 版

跟习总书记交流不念稿
改革养老金双轨制正在进行顶层设计
让政府干预的影子越来越少
“您对青年有什么期待”?
权力驯服于法律 权利才有力量
扫一扫 看更多两会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