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带着感情扶贫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3月12日   04 版)

    三峡移民为国家利益所作出的奉献和牺牲,作多高的评价都不为过。

    开县是三峡工程库区内最大的淹没县,淹没了45平方公里的陆地、15万人的房屋,有1800年历史的旧县城已永远沉睡于长江水下。

    移民后的开县成为空气清新、绿树环抱、鸟语花香的现代生态城市,“平湖秋月弄桨声,滨江城市入画屏”,呈现出蓬勃生机。但在另一方面,无论是外迁移民还是后靠移民,因为搬迁而产生的不适仍未完全消除。

    在每年数百亿千瓦时的三峡电产生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关心“后三峡时代”移民的后续生活的价值日益彰显,这应是整个社会的责任。三峡水位改变了移民的身份,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对于这些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的移民而言,要真正融入搬迁后的新家乡,开始生活新的篇章,是一个极其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帮助他们克服这种巨大的“文化休克”,外界实质性的关心必不可少。

    正因如此,中国石油持之以恒地为开县移民做出实实在在的帮扶,让人能更真切地感受到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石油所切实承担和履行的社会责任。

    带着感情扶贫,自然会得到受助者饱含深情的回馈。

    记者对开县有关领导的一段讲话印象深刻。“自199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开展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工作的战略部署以来,中国石油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的高度,创新举措,真援实助,在开县实施了医院、学校、交通、工业生产、移民搬迁、新农村建设等10多个项目,有力促进了我县移民搬迁、库区安稳致富和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中国石油博大精深的企业文化底蕴,展示了一个国有大型企业关注民生、心系群众的企业形象。”   

    “开县人对中国石油的博大爱心、无私奉献表示衷心地感谢!”这是开县人共同的心声。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简历
给三峡移民一个新家
带着感情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