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争做好人成为新风尚 群体效应聚变正能量

宿迁:平民英雄点亮城市灯塔

本报记者 李润文 黄欢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1日   01 版)

    一人夜晚落水,四人先后下水施救,路人齐心协力,共同勾画了一幅最动人的生命接力图。

    江苏宿迁自古出英雄。古有西楚霸王项羽,今有共和国炮兵之父朱瑞将军,这片热土滋养了数不清的英雄。

    记者了解到,自1996年宿迁建市以来,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有1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仅张森所在的宿豫区,从1999年起被国家、省、市、区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就达358人,有6人上了中国好人榜。

    在宿迁,英雄、好人的群体效应正通过聚变产生巨大的正能量,掀起学习、争做英雄好人的热潮。

    英雄热土孕育好人群体

    “宿迁争做好人已经蔚然成风,张森事件虽是偶然,也是必然。”宿迁市公安局宿豫分局政工监督室副主任陆迅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宿豫区已成为一个好人层出不穷的“道德高地”。

    宿豫区退休干部陈建华,向社会募捐60多万元,资助孤儿特困学生300多人,个人捐款累计8.5万元,2008年她被评为中国好人。

    宿豫区企业家张杰,长期与13名特困生结对帮扶,捐资助学;为“五保”老人捐赠墓地;出资建设涵洞桥梁,方便百姓出行。20多年,张杰向社会捐资2600余万元,2012年被评为江苏好人。

    57岁的徐桂荣是宿豫区一名普通农家妇女,连续9年照顾孤寡老人。2012年10月23日,她从一辆失控的货车下抢救一名4岁孩童时牺牲,被乡亲们称为“最美奶奶”。2013年1月,她被追授为中国好人。

    周咸材,宿豫企业家,她为孤残困难家庭及各种慈善募捐活动累计捐款40多万元,捐资5万元用于抗癌事业发展,今年3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从“宿迁警察网”、“警民知音网”,到现在的“迅哥有约”,陆迅用网络架起一座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桥梁,扶贫助困,打造全国第一警民互动平台,2011年被评为中国好人。

    在这群好人背后,更多人默默温暖着这座城市。

    张森事件后,陆迅通过“迅哥有约”与宿迁论坛携手,组织网友、市民前往事发地纪念张森。

    当社会舆论出现埋怨跳水轻生的女孩小赵时,陆迅迅速开展正面引导,为小赵开展心理疏导,帮她重新找到了工作,重拾生活信心。考虑到张森家的实际困难,他们发动网民为张森家捐款、捐物。

    “宿迁论坛”的志愿者发出为张森祈福的“召集令”,仅仅几个小时就有500多人报名,志愿者还专门设立了一个账户,把网友捐出的7万多元全部送到张森父母手中。

    “通过网络平台,集聚更多爱心之士参与,带动更多人一起做好事,向社会传递正能量。”陆迅说。

    凡人善举,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在一起不断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正如市民曹选娥所说:“爱是一把火炬,它不断传递,不断延续,这么多‘宿迁好人’点亮了这座城市人们灵魂的灯塔。我是宿迁人,我为‘宿迁好人’自豪和骄傲。”

    主动接力承担社会责任

    王寒青一直被父亲认为是胆小的人,但他却多次下水救人。

    黄河水上乐园是王寒青与另两名大学生一起投资创办的项目,考虑到游客和周边市民的安全问题,他们安装了监控设施,购入两艘救援快艇,乐园24小时值班,成立义务救援队。

    救援队成员王爱东患有心脏病,却在市民遇险时一次次挺身而出。2010年夏天,在救一对跳河夫妻时,王爱东潜水救人,体力不支,被送到医院抢救。

    对于父亲的举动,王寒青很理解。

    2010年冬天的一场救援经历让他们很受触动。一个小女孩帮一名垂钓者下河打水,不小心滑落河里后,钓鱼者见状收拾东西转身离开,距离女孩最近的两名妇女在岸边冷眼旁观。在其他人高声呼救中,王寒青将奄奄一息的女孩救上岸。

    这种漠视生命的行为让王寒青很气愤。他们专门成立了水上义务救援队,成为宿迁警方黄河水上救护110治安联动单位,编制了完善水上应急救援预案,并向社会作出“有求必应、有警必帮、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承诺。

    由于监管到位,黄河水上乐园从未出过安全事故,还先后从水中救出了近20人。

    经过搜救张森之后,王寒青决定购买水下救援设备,进一步提高救援能力。

    他在黄河水上乐园的官网上写道:“人遇危难需要帮,雪中送炭都渴望;即使是只萤火虫,也要释放正能量;和谐需要都努力,社会需要热心肠。”

    政府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获悉张森同志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后,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宿迁市市委书记蓝绍敏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号召全市人民学习张森的先进事迹,弘扬传统美德,凝聚时代正能量。

    宿迁市副市长、宿豫区区委书记曹秀明慰问看望张森父母,赞誉张森是宿迁市的“好儿女、好公民、好战士、好党员”。

    宿迁市相关负责人看望慰问英雄张森的家人,送上10万元慰问金。宿豫区顺河镇政府送去5万元慰问金,帮助张森辍学的妹妹重返学校,为张森的哥哥联系工作单位,帮助他回家照顾父母。

    宿豫区委追授张森为“宿豫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区人民政府向张森家人颁发“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证书,区民政部门积极申报追认张森为烈士。

    团宿迁市委向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团员青年向张森学习,把榜样的力量传递下去。

    对于长期涌现出的好人好事现象,宿迁市委、市政府一直大力弘扬和支持。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学习宣传活动。在“中国宿豫”、“迅哥有约”等网站开设“中国好人”专题网页,设立推荐电话,开通“中国好人”微博,开展微访谈,寻找中国好人。

    此外,还在当地报纸和电视台开设专栏,全方位宣传好人事迹,制定和完善了道德模范关心帮扶机制,组织各类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深入机关企业、村镇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巡讲活动。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尊老爱幼的良好风尚,让正能量在全社会得到继承、弘扬和传递。”曹秀明说。

    本报南京3月31日电

分享到:
习近平结束访问回到北京
永远的朋友 真诚的伙伴
宿迁:平民英雄点亮城市灯塔
教育部:自主招生高校或被取消资格
团中央启动“网上祭英烈·共筑中国梦”活动
团山东省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柔软与巧妙的中国“她实力”
争分夺秒搜寻被埋人员
清明节前祭先烈
“国际科学研究院”在大卖院士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