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边走边说

我要我的茶

黄若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5日   04 版)

    忍了一冬,终于盼来了春暖花开,那颗渴望亲近大自然的小心脏早就按捺不住了,各种春游线路看得人眼花缭乱,左打听右比较,终于选定了和朋友们出游的目的地——婺源。说起要去婺源,旁人一副了然的表情,哦,去看油菜花的吧?答曰:非也。今年婺源的油菜花开得早,往年4月初还是盛放期,而今年3月底就都结油菜籽了,此时,扎堆看花的人群逐渐散去,这个中国最美的乡村才能摆脱菜市场一样的混乱局面,恢复其原有的宁静与安详。

    我们入住的是当地一座已有111年历史的徽商老宅。出发前查看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阵雨,这么说来,什么时候雨什么时候晴,完全要看人品了。好在我们积攒的人品都不错,外出骑行时都是大晴天,回来在天井打麻糍就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别有一番风味。

    此行的重头戏,是手工制茶,婺源绿茶历史悠久,唐代“茶仙”陆羽在《茶经》中就有“歙州茶生于婺源山谷”的记载,《宋史·食货》中婺源的谢源茶列为全国六种名茶“绝品”之一,明清时代,曾列为向朝廷进献的“贡茶”,明朝时,婺源县每年进贡茶叶2500公斤左右。而我们所住的这座宅子,其第一任主人就是清代的茶商江有孚,所以之后每一代主人,都依然传承着手工制茶的手艺,我们的制茶引导者,就是江家嫂子,也是这座大宅当代主人的夫人。

    这天一早,天气预报的阵雨并未如期而至,反而是阳光灿烂,晴空万里,我们赶紧戴上草帽,采茶去!茶园就在村里,江家嫂子带着我们,一路讲解采摘须知。采摘时要注意“三不采”,即不采雨水叶、红紫叶、虫伤叶。站在茶园,猛地深呼吸一口雨后的清新空气,我们开始干活了。选择最鲜嫩的芽叶,摘下来摊在篾盘里,在阳光的照射之下,能感觉到茶叶的香气慢慢散发出来。

    当我们满载而归,宅子里早已准备了一口大锅,即将开始炒茶。江家嫂子先给我们做示范,只见她将茶叶倒进锅内,随即用双手翻炒,她说要使茶叶均匀受热,这样水分才能快速蒸发。我迫不及待地自己动手,因为每一片鲜叶都是自己摘来的,所以炒起来非常小心,生怕弄坏了。在炒茶的过程中,江家嫂子还不时提醒和指导我,随着茶叶含水量的下降,根据外形变化,要把握好火候,采用不同的手式,掌握力度,在逐步干燥中造形,同时又在逐步成形中干燥。

    茶叶炒好出锅了,心中有种莫名的激动。茶叶机械化生产已经如此普遍了,手工制茶还有什么意义呢?从技术层面来说,机器炒制的茶,茶形不是很好,并且因为不能控制轻重度会产生断裂或过火;而人工炒制的茶,茶形一般都较完整、鲜亮,口感清纯。从情感层面来说,冰冷的机器哪里及得上自己亲手炒制那么有意义呢,每摘一片鲜叶,每翻炒一次茶叶,都倾注了自己满心的期望,看到青花布袋装着成品茶叶的满足感,也不是在特产店直接购买所能够获得的。

    忍不住在微博里晒:午后的阳光透过天井洒进老宅,一把椅、一本书、一杯茶,一下午的时光就泡在书香茶香里。也许是我太过炫耀,我做的明前好茶,回来后被朋友们一抢而空!前两日泡了杯别人送的明前茶,就更觉出亲手做茶的好来。爱上做茶了,争取以后每年都能自己去采茶制茶,把时间多花在这上面,风景,只是留在眼里,而滋味,会留在心里。

分享到:
在线旅游价格战将持续 已经改变行业生态
世界最环保的动物乐园
我要我的茶
“寿爷”
大同旅游暨招商推介在广州举行
京郊踏青赏花 5万张景区电子门票免费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