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郭婷婷:当一个做好“小事”的辅导员

胡洋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2 版)

    6年前,郭婷婷凭借担任学生助理工作时的出色表现和对学校工作的热情,顺利留校工作,成为当时东北林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少有的80后辅导员。那时郭婷婷还和大四学生年纪相仿,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批“孩子”——454名大一新生。

    2008年8月31日,是学生返校的日子。郭婷婷刚刚拿出钥匙,就听到办公室里急促的电话铃声——学校保卫处打来电话,民警请她去辨认一张照片。

    快步去往保卫处的路上,郭婷婷已经把454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在脑子里过了个遍。

    接过民警手中的照片,郭婷婷立刻认出了自己的学生“胡兆明”。他刚入校时,是一个极其内向的孩子。在学校对所有新生进行的心理筛查中,“胡兆明”表现出抑郁的倾向。为此,郭婷婷特意带他到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精神治疗,并结合他对电脑的喜爱,让他担任院学生会网络部的干事。逐渐变得阳光的“胡兆明”被推举为寝室长,他们的寝室还被评为学校“最佳魅力寝室”。

    然而,民警的说法打碎了郭婷婷脑海中的所有画面。原来,“胡兆明”的真名叫陈节银,是一名网络通缉犯,几年前就已经是武汉一所大学的学生,大三时把室友刺成重伤,现在警方要将他抓捕归案。

    冷静下来的郭婷婷拿着警方的证据,让“胡兆明”身边的朋友慢慢接受了这一事实,确保了警方行动的顺利进行。据了解,检察机关考虑到陈节银在东北林大表现优异,给予他宽大处理。如今在深圳打工的他,依然和郭婷婷保持着联系。工作中难免磕磕碰碰,但他已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他说:“郭老师教会我,人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挫折也是一笔人生财富。把心放宽一些,世上的纷扰自然就会少一些。”

    对于思想有严重问题的学生来说,遇到郭婷婷是他们的幸运。张丽(化名)便是一个幸运者,因为她遇到了4年来从不放弃她的郭婷婷。

    刚入校时,张丽的表现和其他同学无异,唯独她的电脑从不让别人接触。有一次电脑故障,室友在帮她修电脑时,偶然发现了其中的秘密——一些某种迷信的资料。

    室友意识到事态严重,马上把情况反映给辅导员郭婷婷。郭婷婷不敢耽误,立即向学院、学校反映了情况。该校党委副书记孙正林详细了解情况后说:“她是因为家庭原因受那种迷信蛊惑。我们应该让她感受到温暖,把她拉回正途。”

    然而,张丽的室友想到该种迷信的种种极端行为,纷纷要求换寝室。郭婷婷只好苦口婆心地解释:“张丽本性很善良,现在我们拉她一把,她可能会回来,我们推她一把,她可能就会滑下去。”

    老师和同学都努力帮助张丽,但她自己却想放弃,甚至说:如果非要和它划清界线,宁可退学。

    在东北林大只要是单身的辅导员都要跟学生住在一起,当时郭婷婷把自己的寝室调至和张丽同一层楼,有事没事就去她的寝室坐坐聊聊。

    郭婷婷给自己的学生分工,有人负责拉她去学习,有人负责拽她去逛街。“人人有分工,处处皆留心,在潜移默化中转移她的注意力。”张丽的室友张娜回忆说。

    渐渐地,张丽打开了心扉,主动把电脑里的资料给郭婷婷看。郭婷婷指出了其中许多毫无逻辑的荒唐内容。

    “郭老师,我要把这些都删掉”。张丽说。当郭婷婷亲眼看到她删掉迷信资料的时候,心里一直悬着的大石头才算落了地。郭婷婷还帮她申请了勤工助学岗位,让她感受大家庭的关爱。

    4年过去了,张丽看清了该种迷信的本质,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据了解,目前她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其实最初决定留她在身边,就像留了一颗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引爆的炸弹,整天提心吊胆。”郭婷婷回忆说,“要想改变一个人固有的观念,硬性说教可能会激起逆反心理,只有付出真心,潜移默化地改变。”

    “在郭婷婷那里没有硬性的说教、空洞地灌输,有的只是在‘小事’中真切的爱心、责任心。”该校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胜男说。

    上班第一年,郭婷婷拿出全部存款1.3万余元,陪一名学生做急性肠梗阻手术。

    她曾在医院熬夜陪伴一位胃穿孔的学生,第二天黑着眼圈去拍婚纱照。

    她曾24小时陪伴一名因为被骗而陷入极度惊恐的女生,与她同吃同住。

    发生在郭婷婷这位2012黑龙江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身上的“小事”仍将继续……

    郭婷婷没有参加自己第一批学生的毕业典礼,因为那是她生完孩子的第3天。毕业典礼结束后,她的电话响了,大家齐声喊:“郭老师,我爱你。”那一刻的“回报”,永久地定格在了郭婷婷心里。

分享到:
郭婷婷:当一个做好“小事”的辅导员
去世八年,白方礼墓前仍人流如织
上海暂停活禽交易
江苏新增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送别陈招娣
迟到的敬意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复试考生须测体质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一批违法违规网站
不为风雨所动不为外力所扰
坚定不移推进中缅友好事业
郭川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