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上海暂停活禽交易

暂未发现H7N9人际传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6日   02 版)

    本报上海4月5日电(记者周凯)今天下午,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市新增4例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的119名密切接触者中,有1人出现发热、流涕、咽痒等症状,但经检测H7N9禽流感病毒呈阴性,目前尚未发现H7N9人际传播。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介绍,4月6日起上海市暂停市场活禽交易,临时关闭全市活禽市场。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徐建光介绍,截至目前,上海共发现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死亡4例,另外两例正在救治之中,其中一例是幼托儿童,病情轻微,正在康复中。6例病例之间无关联性。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凡说,感染H7N9病毒并非全部重症,另外,并非所有重症肺炎都是H7N9病毒引起的,就像这个儿童是非常轻微的流感症状,没有发展成肺炎。

    国家卫计委流感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主任卢洪洲表示,该病毒对“达菲”仍然敏感,如果早期诊断,治疗是有效的。吴凡也在发布会现场呼吁,发烧病人要及时去正规的医疗机构就诊,因为此前公布的死亡病例中就有1例,发病时自行服药,后来又去了私人无证诊所,一周后发现肺炎症状才去医院,病情已很严重。

    徐建光表示,根据国家卫计委要求,医疗救治费用按照规定渠道解决,严禁因费用问题延误救治或推诿患者。

    谈到确诊患者临床症状,卢洪洲表示,此次H7N9禽流感有一个特征,早期三五天时,出现咳嗽、痰少、发烧、血小板偏低症状。然而如果第5天体温不退,病人会非常危险,“重病发生的时候往往是第5天到第7天,可以在24到48小时内突然出现呼吸衰竭。”

    卢洪洲认为,预防H7N9禽流感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避免与活禽的接触,不要去加工活禽。而对于板蓝根可以预防H7N9禽流感的说法,卢洪洲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中医中药在流感的救治过程中有一定的作用。这次新型流感的方案中也把中医中药放在里面,尤其在疾病早期对于减轻症状有一定的作用。

    4月6日起,上海将对所有活禽交易市场进行清理、消毒和封闭管理。上海已经关闭松江区沪淮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活禽交易区,被检测出H7N9病毒的鸽子主人正在配合肉鸽来源调查,所有禽鸟已被扑杀,共计两万余只,并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对商贩等拟以不低于市场价50%的标准给予补偿。

分享到:
郭婷婷:当一个做好“小事”的辅导员
去世八年,白方礼墓前仍人流如织
上海暂停活禽交易
江苏新增两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送别陈招娣
迟到的敬意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复试考生须测体质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一批违法违规网站
不为风雨所动不为外力所扰
坚定不移推进中缅友好事业
郭川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