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0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慧眼

“避税天堂”顷刻也可变地狱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09日   04 版)

    开栏的话

    张兴慧,现任本报驻欧盟记者,在美欧工作1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一线国际报道经验。同时,他也撰写了不少国际评论和随笔,视角独特、语言轻松活泼、理论性较强。在当今世界正发生快速而深刻变化的背景下,简便快捷地透视重大国际事件的本质和发展方向,把握欧美大国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此消彼长等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和重要。为此,我们约请张兴慧在本版开设“慧眼”专栏,以飨读者。    

    国际部

    在切入正题之前,我们不妨先猜个谜语热热身:在世界上有这么一个地方,它的企业税率低得很、对银行储户信息守口如瓶、金融监管措施寥寥无几;但这里却有天量资金进进出出,能轻轻松松赚大钱。这个地方应该叫什么?

    我的答案是“避税天堂”,学名叫“避税港型离岸金融中心”。

    这些进进出出的资金,无论披上何种美妙外衣,其本质却很简单。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的话来说,就是俩字——洗钱。

    塞浦路斯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2011年,一位名叫尼古拉斯·沙克森的英国记者,写了一本名叫《金银岛——避税天堂和盗窃世界之人》的书。他用生动活泼的笔触,讲述了一个个迷人也吓人的故事。尔虞我诈有之,腐败枉法有之,纸醉金迷亦有之。    

    塞浦路斯银行危机爆发后,媒体曝光了许多金融操作的惊人细节,其中的许多场景和沙克森先生书中描述的颇为相似。

    写书时,沙克森先生或许并没想到“避税天堂”也有覆灭的那一天。所以,他的大多数笔墨都用在描述金融大亨们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壮举”,很少涉猎“避税天堂”灰飞烟灭之后该如何。

    在此,我不揣冒昧,列出塞浦路斯银行危机的三大警示,权当沙克森先生著作的拾遗补缺。

    第一,虚拟经济靠不住。

    塞浦路斯人口不到百万,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占欧元区的0.2%,但它的金融业却大得出奇。根据欧洲中央银行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1月底,塞浦路斯的银行资产规模,已从2007年的780亿欧元暴涨到1264亿欧元,是其GDP的800%。塞浦路斯银行和服务业的收入占其GDP的40%。

    现在,塞浦路斯的银行业垮了,国民经济自然损失惨重。但损失到底有多大?塞浦路斯总统阿纳斯塔夏季斯喜欢用1974年土耳其入侵塞浦路斯时造成的损失来比较。

    1974年7月,希腊军人集团策动希腊裔塞浦路斯人政变,企图将塞浦路斯并入希腊。土耳其随即以保护土耳其裔塞浦路斯人为名,侵入塞岛,占领北部37%的领土。至今,塞浦路斯一直处于南北分裂的局面。

    有经济学家估计,由于土耳其的入侵,塞浦路斯1974年的GDP陡降17%,1975年更是大跌19%。而在眼下这次银行危机之后,塞浦路斯2013年的GDP将下降15%,2014年将收缩4%;塞浦路斯2012年的失业率为15%,2013年将攀升至17%,2014年可能超过25%。

    希腊裔塞浦路斯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皮萨里德斯认为,塞浦路斯要想浴火重生,必须放弃现有经济模式,“依赖金融服务和旅游而没有制造业和商业的经济是靠不住的。”

    第二,存在银行里的钱并不一定真的属于你。

    在现代社会,人们有了余钱,十之八九会存银行里。即使是那些赚黑钱的人,也要想方设法把钱洗白了再存在银行里。眼下,塞浦路斯的银行存款余额约为700亿欧元,其中的200多亿来自腰缠万贯的俄罗斯人。

    想当年,塞浦路斯银行生意一片红火。许多俄罗斯暴发户“打飞的”来到这里,大包小袋装的都是钱。钵满盆满的银行,钱多得没个去处,又是投房地产,又是买希腊国债。钱像雨后春笋,随便猛长都没了边儿。

    但现在,塞浦路斯的房地产泡沫破了,希腊政府还不起债了。2012年希腊银行重组,仅这一项,塞浦路斯银行就亏了50亿欧元。银行没辙,只好跟着破产,塞浦路斯第二大银行大众银行便是其中一例。

    此次塞浦路斯银行业崩盘,银行没钱还债。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开出的救助药方是,不管塞浦路斯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其存款金额超过10万欧元,统统进行减记。

    欧盟官员善用词,将减记比喻为“剃头”,既形象又贴切。但奇怪的是,“剃平头”还是“推光头”,顾客说了不算,要听理发师的。这次塞浦路斯大储户惨遭“剃头”,“削发”幅度高达60%。

    塞浦路斯是一个小国,大储户的存款尚且难保,一旦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法国的银行也出现类似情况,大储户的头岂不是可能被剃得更惨?

    第三,中国“玩家”需拿捏好分寸。

    四五十年前,大搞避税游戏的主角是欧美国家。瑞士传统上被欧美富人和企业当作“避税天堂”。过去三十多年来,一批发展中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积累了大量财富,于是,发展中国家的富人和企业也各自选择了自己钟情的“避税天堂”。

    一般来讲,中国人喜欢英属维尔京群岛,巴西人热衷于荷兰,印度人偏爱毛里求斯,俄罗斯人则看好塞浦路斯。沙克森先生在《金银岛》一书中说,每年世界贸易50%的资金要经过“避税天堂”之手,给各国造成的税收损失难以计数。

    美国国会研究部今年1月发表研究报告说,2008年美国的税收损失总额为570亿~900亿美元。而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美国政府2012年被迫砍掉的财政预算为1100亿美元。设想一下,如果美国能有效监管“避税天堂”,捞回一些税收损失,或许就可以避免骇人听闻的“财政悬崖”了。

    中国人富了,许多人纷纷跑到“避税天堂”当玩家。但塞浦路斯活生生的例子表明,“避税天堂”并非永远是天堂,闹不好,也会变成地狱。

分享到:
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豪赌日本经济未来
“避税天堂”顷刻也可变地狱
卢森堡不欢迎避税者
图片新闻
竞走正引领中国田径走过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