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慧眼

颂歌诅咒送行“铁娘子”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0日   04 版)

    2012年,有一部电影在英语世界很流行,片名叫《铁娘子》,是根据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的生平改编的半自传体电影。

    该片最令人动情的一幕是:年迈、背驼、行动迟缓的撒切尔夫人一次在离家不远的超市买东西,只是一小盒奶,可售价竟达49便士。吃饭时,她对丈夫嘟囔:“奶价涨了。”

    扮演撒切尔夫人的美国著名演员梅丽尔·史特里普因此拿到去年的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时过一年,撒切尔夫人本人就突然而平静地去了,享年87岁。    

    玛格丽特·撒切尔从上世纪80年代当政时到如今一直在英国内外极具争议性。

    有人说,她是一位贡献卓著的政治家,“重新塑造了英国”。有人说,这位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执政时间之长为两百年来英国政坛之最,声名可与丘吉尔相媲美。还有人说,她的外交技巧高超,将英国重新拉上了世界大国的舞台。他当年的秘书、现任首相卡梅伦说,她是一位“伟大的英国人”。

    另一批人则指责她做事个性太强、容不得不同意见,是“民主社会的独裁者”。

    她的一些政敌出语更“刻薄残忍”。有一位说:“问题不在于她现在是否死了。对几百万人来说,她本来就不该出生。”另一位说:“英国今天所面临的所有难题,几乎都是她的遗产。她带来了住房危机、银行危机、福利危机……”    

    且不论怎么评价,玛格丽特·撒切尔当政时干成的大事毕竟还是相当多的,如在国内铁腕遏制了工会势力的过度发展,在国际上打赢了与阿根廷的福克兰群岛战争等等。

    如果只拿出国内国际各一件最重要的事来评介,能使她标榜史册的两件大事是什么呢?    

    在国内,应该是推行“撒切尔主义”,猛药治愈“英国病”。    

    20世纪70年代,英国经济经历了多年的高通胀、高失业和低增长。一些经济学家称之为难以医治的“英国病”。

    撒切尔夫人对通货膨胀十分敏感,1979年就任首相后即果断拿通货膨胀开刀,进而推行国企私有化、贸易自由化、削减金融监管、限制政府干涉市场、降低税收等一系列政策,最终使英国经济步入了快速增长。这些政策主张于是被称为“撒切尔主义”。

    罗纳德·里根1981年当上美国总统后,在刺激美国经济时,也基本上借用了“撒切尔主义”主要措施,为美国经济此后30年的增长奠定了基础。当然,里根的经济主张被改头换面地标定为“里根经济学”。    

    老子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的推行结果,正好印证了中国哲人非凡预见性。撒切尔和里根执政时期及其后的20多年里,英、美经济持续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推行金融自由化和减少对金融业的监管,伦敦发展成了最大的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华尔街成了世界金融衍生品的“发明中心”。可是,到了2008年,雷曼兄弟垮台引发世界金融海啸。许多经济学家和政治家当即高调批判:这全是人“撒切尔主义”和“里根经济学”惹的祸。

    国际上,应该是与里根配合赢得了“冷战”胜利。    

    撒切尔和里根是政治意识形态上的“心心相映者”,都赞成遏制“邪恶帝国”苏联在东欧和世界的影响。里根甚至为此推出“星球大战”计划,以图在军备竞赛中拖垮苏联。撒切尔对此心领神会,积极配合。

    实际上,“铁娘子”之称,就是苏联人最早叫出来的。    

    在推行这一对抗苏联的战略中,撒切尔不仅甘心情愿当配角,而且还积极开拓瓦解苏联的突破口。而正是这位配角却率先发现了葬送苏联的主角——戈尔巴乔夫。

    她最早发现并宣称戈尔巴乔夫是一位“可以合作的人”,并鼓励他在苏联开展各项政治和经济改革,而这些大动作的改革引发进而加速了苏联的解体。    

    得知斯人已逝,戈尔巴乔夫说:“撒切尔夫人去世是一个令人悲痛的消息。我们1984年首次见面,最终建立了越来越好的关系。这对于改变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气氛以及总结‘冷战’都是一份贡献。撒切尔夫人是一个重要的政治家。她的名字将留在我们的记忆里并载入史册。”

分享到:
美军率先界定六种网络攻击武器
颂歌诅咒送行“铁娘子”
欧洲上千家光伏企业要求
欧盟委员会放弃制裁中国
图片新闻
“乔丹”之争折射国产体育品牌危机
女排主帅人选本月中旬揭晓
北理工“体教结合”之路再临考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