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复旦学者发现硫化氢“保护作用”机制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孙国根 记者周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朱依纯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跨学科联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和生物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经长达8年的科研攻关,终于发现硫化氢“受体”及其分子开关,揭开了体内硫化氢“保护作用”如何形成的新机制,对我国研制治疗心血管疾病和代谢综合症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有重要意义。近日,该成果已在线发表在该领域权威期刊《抗氧化与还原信号》(Antioxidants & Redox Signaling)上,引起世界关注。

    硫化氢是生命起源前就存在于地球的古老分子,其气味像臭鸡蛋,是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同时又是人体氨基酸代谢的废物,如大量吸入可抑制人体神经系统,甚至导致死亡,但近年来医学界逐渐认识到由人体内一种特殊的酶催化后自身产生的硫化氢则是一种有益气体,如适量产生和“激活”对有效预防心脏病、老年性痴呆,抗炎等有重要作用。然而,硫化氢作为一种气体小分子,它在人体内是通过何种途径、何种机制产生如此众多和重要的“保护”作用的,一直是世界医学界的 “难解之谜”。

    朱依纯课题组更进一步地研究发现,“Cys1024-Cys1045 二硫键”是人体内专起抑制作用的“活跃分子结构”,而硫化氢则“利用”它的“活跃”和分子开关的 “外层电子轨道”的相互作用,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以往国际上大量有关硫化氢的各种生物学研究基本围绕对人体多种脏器“有何保护作用”上,但对其为什么会产生“保护作用”的机制一直未搞清楚,而朱依纯的这一成果揭示了硫化氢产生生物学效应的普遍原理,是该领域的里程碑式研究,它将推动硫化氢生物学研究到达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朱依纯课题组有关新型心血管靶器官保护及内分泌疾病治疗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研发工作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目前临床前研究正紧锣密鼓的进行。

分享到:
部分高校学报成行政染指学术重灾区
“梦想中转站”让乡村娃安全上学
共同打造“中国云”
中国科大合作研究揭特大地震破裂规律
香港城大:基因疗法促进受损神经再生
复旦学者发现硫化氢“保护作用”机制
不能让作文扼杀孩子的创新动力
北京高校启动“我的中国梦”教育活动
北科大“黄昆班”成立
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展评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