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俄罗斯去年武器卖得好

李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10 版)

    据日前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年度报告称,2012年全球军火贸易总额为700亿美元,达到了冷战结束以来的新高峰。名列前三位的美国、俄罗斯和法国分别占据42%、19%和9%的份额,美俄两国所占份额之和超过了全球军火贸易总额的60%。

    2012年年底,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国防部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宣布,2012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达140亿美元,超出了原计划的135亿美元。在俄罗斯出口武器名单中,占据首位的是军用飞机,随后依次为海军舰艇、陆军装备和防空武器。

    苏联解体后的整个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武器出口总额始终在低位徘徊,一直没有超过20亿美元。俄罗斯丧失了苏联在国际军贸市场中的领先地位,其军工企业内无国家财政投入,外无购买订单,整个国防工业挣扎在生死线上。

    军火贸易从来都不是纯粹的商业行为。俄罗斯将武器出口看作是振兴国防工业、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大国地位、推行国家战略的重要手段。军火是在资源、能源之外,俄罗斯最重要的出口商品。

    1999年普京就任总理后,将武器出口提升到战略高度。他表示,任期内的一大目标就是振兴俄罗斯军事工业、增加武器出口,借此恢复国家经济,使俄罗斯重返世界经济强国行列。为此,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武器出口不断创出新高。2006年出口额达到64亿美元,2007年为74亿美元,2011年达到132亿美元,稳据全球军火贸易市场第二名。

    据美国蒂尔国际预测公司研究报告称, 全球有140多个国家装备了俄制武器, 其中约90个国家以俄制武器为主,这些国家大部分都是第三世界国家。

    中国和印度是近年来俄罗斯武器出口持续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方向俄罗斯购买的战斗机、直升机、非核动力潜艇和防空导弹等武器,对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中方采购项目从成系统的武器装备转变为以设备和部件为主。自2006年开始,中国在俄罗斯武器出口中所占比重逐年下降,目前印度成了俄罗斯最大的武器客户,所占份额超过30%。

    俄罗斯国防工业对未来武器出口前景持乐观态度。根据签署的出口意向协议统计,在未来几年内,俄武器出口年度总额有望达到300亿美元。

    开始重视售后服务

    俄罗斯武器出口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其大力推进国防工业体系改革。2000年11月,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成立,它是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国家军品进出口商。2012年,超过80%的俄罗斯武器由该公司出口。

    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几乎整合了俄境内所有实力雄厚、享有盛誉的军工企业和研发机构。军工企业包括生产“卡”系列直升机的卡莫夫直升机科技综合体、生产“米格”系列战斗机的米格飞机制造集团、制造“伊尔”系列飞机的伊留申航空综合体、生产“S-300”系列防空导弹的安泰公司、生产“T”系列坦克的乌拉尔车辆厂、生产“基洛”级系列潜艇的海军部造船厂等,又有巴拉诺夫中央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国家航空系统科学研究院、莫斯科航空学院、克雷洛夫中央造船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提供技术支持。

    2012年,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收到了1877份国外订货申请,签订了1309份军品出口合同,合同总额为2011年的2.5倍。目前,该公司与65个国家签订的出口订单总额超过了373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2012年该公司各主要武器装备种类的新签合同金额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其中,航空装备增长90%,陆军装备增长110%,海军装备增长6倍。

    一直以来,国外客户对俄制武器的负面印象和抱怨集中在售后服务和保障不好、备品备件缺乏、不按时交货、维修性差等方面。俄罗斯国防工业部门已经认识到了这些负面效应带来的不利影响,普京也对此多次提出批评。目前,这种局面已经大有改观。

    当前,一些国家军队中装备的苏制、俄制武器不少已经老化过时、亟待维修,俄罗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一方面从本国备品备件中调拨一部分用于其维修保障,另一方面给相关国家提供技术升级和改进等增值性服务,在耗资较小的前提下,大幅提高了这些武器装备的性能。这些举措对于提高俄制武器声誉大有裨益。

    从地区冲突中获利

    军火卖得好,根本原因还是世界不太平,这从近几年全球军火贸易总额屡创新高就可以看出。

    尽管和平与发展是世界主流,但近些年来,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仍然此起彼伏。亚太、非洲、拉美和中东地区的国家间争端不断,一些国家的国内政治矛盾也呈现尖锐化趋势,俄罗斯武器出口从中获益不小。

    亚太是俄罗斯武器出口的主要市场,所占份额超过60% ,中东和北非所占份额超过20%,拉美约占10%。从趋势上看,亚太所占比重稳中有降,拉美、中东和北非市场增长迅速,其中,越南、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所占份额上升很快。

    从《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构想看,目前俄罗斯国家核心利益集中在后苏联时代的战略空间,国家安全重点已从全球利益争夺中收缩,转向以国土防御为主。俄罗斯将自身定位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地区性大国,其恢复大国荣光的梦想和雄心从未停歇。

    俄罗斯将出口武器作为参与全球事务、发挥影响力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之一,典型案例包括:积极推进与印度的多方面军事技术合作,与美欧争夺在南亚次大陆和印度洋的影响力;通过向越南出售“基洛”级潜艇、“苏-30MKK”战斗机、“堡垒”岸防反舰导弹等武器以及计划租借金兰湾海军基地,直接介入南海问题。

    同时,或明或暗向叙利亚、伊朗等国输送武器,增大在国际热点地区和问题上的话语权。重视对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等与俄罗斯传统友好国家的武器出口,保持在拉美地区和非洲对西方的战略牵制,甚至还向作为美国军事盟国的韩国推销“T-50”第五代战斗机。

    新问题与新举措

    从总体来看,俄罗斯武器出口已经步入良性循环,但还存在不少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军火贸易变数较大。俄罗斯140亿美元的军售总额,是根据2012年度签署合同统计得到的,不代表实际成交金额。例如,印度向俄罗斯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航母,2004年签订的修复和改装合同金额为8亿美元,2008年上涨到20亿美元,2012年再度上涨到29亿美元。另外,类似于叙利亚内乱、朝鲜受联合国制裁等因素都会对合同能否正常履行产生影响。

    第二,全球武器出口竞争加剧。近年来,西方国家经济不景气,因此不断加大武器出口力度,调整武器出口策略。很多武器进口国认为,俄式武器虽然更具性价比,但西方武器更加先进。如果美欧放开对一些国家长期施行的武器出口限制,这些国家很有可能会购买西方武器。另外,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一些国家购买西方武器更多的是寄希望得到美欧的安全庇护。

    第三,俄罗斯军工企业产能不足。如果说过去的20年里,俄军工企业依靠武器出口订单在苟延残喘的话,那么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俄罗斯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至2020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俄军正在进行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重新装备计划,军工企业订单激增。受到强大内需推动,整个俄罗斯军工行业都在满负荷运转。

    由于俄罗斯国防工业长期处于投入不足状态,基础设施和工艺设备老化、运营效率低、管理水平不高、人员流失严重,产能不足问题凸显,本国订单往往都不能按期完成,也直接影响到出口武器的按时交付,这对俄罗斯未来武器出口增长带来了不利影响。

    第四,传统市场渐趋饱和。普京指出,与传统军贸伙伴应继续保持和加强合作,但更重要的是,应拓展新市场。为此,普京建议,俄国防军工行业应未雨绸缪,无论是生产企业、研制方还是销售商,都应深挖潜力,将产品信息在各种国际防务展上大力介绍,提高参展的组织能力和水平,将其作为最好的推广平台,充分展现俄罗斯作为全球武器市场领先国家的潜力。

    第五,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俄罗斯开始与外国联合生产和研发武器装备,这样不仅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和研发费用,学习和借鉴先进技术,提高产品竞争力,还有利于开拓市场。典型案例包括俄罗斯向法国购买和合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与印度合作研发和生产第五代战斗机等。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分享到:
俄罗斯去年武器卖得好
患者快乐地活着是对医生最大的褒奖
打造多型海军“撒手锏”装备
李志军:目盲心亮的儿童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