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游学看世界

老城小镇初春之色

宋扬文并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12 版)

    从剑桥坐火车到伊利(Ely),只有大约15分钟的路程。据说当年剑桥大学的创立者们从牛津逃出来,第一站到的就是伊利,由于伊利的教士们不愿意收留这些放荡不羁的学生,他们只得又从伊利来到了剑桥。

    下了火车,我们径直奔向那久负盛名的伊利大教堂(Ely Cathedral)。远远的,顺着街道的走向,便望见了教堂西端的高塔。高塔层层叠叠,像是一个四方形的城堡。城堡的四个角又都高耸、鼓出,形成独立的雉堞。从战术上看,这样的设计不会留下任何防御死角。

    再走近一些,伊利大教堂中部的高塔(中塔)也进入了视野。中塔比西塔要矮一些,也是城堡的样式,并没有类似巴黎圣母院的尖塔或是伦敦圣保罗教堂的穹顶。与西塔的四边形不同,中塔是一个八边形城楼,顶端往里缩进,形成了退台的模样。这座八边形的中塔将整个伊利大教堂分成了哥特十字的平面,东西两端是长翼,南北则是耳堂。

    这座教堂的长相有些奇怪,东西两翼建筑风格完全不同。西翼建筑和在西端的高塔一样,是在11世纪前后建造的诺曼底风格,结构上类似古罗马斗兽场,采用的是一层一层石头拱券的叠加,那类似城堡的窄小开窗也是为了保证墙身有足够承重所需要的面积。这是在束柱还没有被广泛使用之前,结构设计所面对的无奈局限。而教堂的东翼是12~13世纪建成的典型英国哥特式建筑,从飞扶壁到高大竖直的彩色玻璃花窗一应俱全。

    其实这也难怪,西方的教堂动辄就要盖几百年,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高迪(Gaudi)19世纪设计的神圣家族教堂今天仍在施工当中。在这漫长的建造期间,建筑技术、设计风格都会发生改变,因此一座教堂、两种风格也就不足为奇了。

    伊利大教堂室内的结构与室外一致,西廊和东廊各自呈现了诺曼底式和哥特式的风格。西廊使用厚厚的砖石,采取了三层拱券的垂直叠加,依然创造出了与哥特建筑一样高耸的空间。但是由于没有束柱、尖拱和花梁的影响,西廊的天顶是平整的,在那完整一块的天顶上,绘满了讲述圣经故事的壁画。在东廊,哥特式的束柱减小了墙身的面积,使得整个室内空间更加通透与灵动。束柱在顶端伸展出来的花梁,在空中交错连接,自然形成了一幅中世纪教堂才有的美丽天顶画。下午的阳光从南面巨大的彩色玻璃花窗照射进来,缤纷的色彩投影在沧桑的石砖地面与柱身上,亦在逝者的石碑中摇曳,那舞动着的斑斓光影,虚幻的仿佛来自天堂的音乐。

    在伊利大教堂中最有特色的应该算是教堂的中庭了,八根巨大的束柱拔地而起,束柱的顶端向内悬挑,拼接出了一个八边形的巨大藻井,藻井继续向上伸展,形成了在外面看到的那个八边形的退台高塔。这藻井的结构与其下方的石制束柱不同,是由木梁构造的,其悬挑拼接的方法有点类似于现代的桁架,这在中世纪的教堂建筑中是不多见的。

    从壮美的伊利大教堂里出来,我们意犹未尽,继续沿着城市的老街信步向东游荡,不一会儿便到了大乌兹河(River Great Ouse)的河边。从地图上看,这条大乌兹河和剑桥的康河是同一条河流。那是因为有了康桥(Cambridge),流经那里的河流也就跟着改名而叫了康河(River Cam)了。

    既然是同一条河流,伊利的河与剑桥的河自然很像,依旧是如新娘一样的垂柳、悠闲飘逸的游艇、精巧别致的船坞。剑桥大学的划艇俱乐部也在河边有一个小房子,据说,每年在与牛津进行赛艇比赛前,他们都要来此集训。

    在河畔的草地上,人们或坐或卧,尽情享受着早春的阳光。红色、粉色、白色的桃花、玉兰花和梨花,竞相怒放,满地的落英轻盈点缀着嫩绿的新草。草地尽头,是树木缤纷的怡姿,或是鲜亮的春绿中泛着初黄,或是依旧的冬装晕染上了艳红,或是秀颀玲珑的枝丫伸展着冬眠后的懒腰。

    沿着河继续闲游,在河边的餐厅里,也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或端着啤酒,或举着冰淇淋,或捧着面包,自得其乐。河在前方转了一个弯,向东流去,一座铁路桥横跨在河上。从伊利车站开出的火车时而哐当着从铁桥上驶过,也如同岸边的游客一样,不慌不忙。

    过了铁路桥,游人便十分稀少了。河的北岸是一大片荒芜的草地和泥塘,无数野鸭在上面休憩。这片草地是封闭的,应该是私人领域。突然,在那草地的深处传来了两声枪响,密密麻麻的野鸭飞起,向西北逃去。我顺着枪声望去,远远的,一个老者正提着猎枪在寻找着什么。

    两声枪响震破了河水的平静,但好像与这初春的下午也并不矛盾,却是那些熙攘游人眼里另一道的风景。这便是老城小镇的生活了,田园狩猎、河中荡舟、岸边小酌,在早春无限的阳光下,尽是暖洋洋的惬意。

分享到:
性感米线
你可能不知道的坦桑尼亚
老城小镇初春之色
寿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