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落实“国五条”,期待北京带好头

唐卫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2 版)

    4月10日,北京市住建委主任杨斌做客城市服务管理广播。他表示,北京市正在研究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政策,将很快出台。这类房将通过政府的土地收入、税收政策的优惠保证中低价位,因此以后再上市可能会受到限制。(《京华时报》4月11日)

    北京拟出台的进一步落实“国五条”的举措,相对于其它城市,显然很大胆,很超前,也很有力道,如果能够确定下来并且积极推行,相信能为各地树立一个可以学习、效仿的“榜样”。 

    其实,北京楼市的变化向来被公认为全国楼市走向的“风向标”,无论在政策导向上,还是在具体的市场走向上,它对各地都影响很大。虽说地方在调控楼市上各有各的特点和高招,因地域环境、经济实力、人口数量等不同,不可能照搬北京的一些做法,但是总体上看,在调控房价方面,绝大多数的城市还是会看北京的“脸色”行事。

    如今,我们在品读各地落实“国五条”的举措中,还发现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大家“态度”积极,但“措施”缺力,或参差不齐,或模凌两可。比如,有的城市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提出的措施尚可,有的城市则是敷衍,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在实施“细则”上,含糊其辞,难见真功夫。事实上,楼市已成各地的一块“心病”,既难以割舍,又不敢造次,都在想方设法给自己留空间。 这时候,尤其需要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带个好头,下大力气诚心实意地调控楼市。

    对于当今中国楼市的发展走向,很多人都不敢轻易做出预测和判断,因为谁都不是楼市“郎中”,难以为楼市走向“把脉”,更多的只是“起哄架秧子”。比如,有的人为楼市涨跌打赌,表示输了愿意到长安街上裸奔;有的放言楼市还远远没有涨到头,还要大涨20年等等。房地产这个所谓的“支柱”究竟还能够支撑多久?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给当前有些“不要命”的楼市降降“火”、压压“惊”,还是很有必要的。

    据悉,北京将出台更为严厉的落实“国五条”的实施细则,笔者以为,其中有两项举措值得关注:

    一是北京拟将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纳入限价房序列,这类房将通过政府的土地收入、税收政策的优惠保证中低价位,因此以后再上市可能会受到限制。这能控制一些投机取巧的行为,让限价房不能随意上市买卖炒作,而发挥保障居住的基本功能。

    二是新建商品房在新盘取得预售资格时,政府将对价格进行管理和引导,报价不能明显高于该楼盘此前的成交价,也不能明显高于周边同类品质商品房的价格。如果开发商不接受指导,就不予发预售许可证,或者对于成交资格不予备案等,简单说就是“禁售”。上述两条措施,无疑具有“刚性”的约束作用,对楼市价格将起到决定性的抑制作用,最直接的效果就是通过政策干预,终止房地产市场哄抬房价的现象。 

    世界上没有完全自由的市场,任何市场都需要建立一定的规则和秩序。当市场“心律不齐”、“燥火上升”且本身已难以控制时,政策适当的干预是有必要的。因此,笔者迫切希望北京能够尽快完善落实“国五条”的实施细则,力争为全国创造一个可供借鉴和示范的“北京经验”,以此促进和带动我国楼市的稳定和谐发展。

分享到:
盯代表履职,不要只盯手机是否公开
为何越不发达地方官本位意识越浓
人大代表的手机号码该出来吹吹风
治理污染河长比县长有用吗?
落实“国五条”,期待北京带好头
“素质”就是为生活做好准备
被忽视的留守老人之死
“集体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