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每次听她们讲解,你能感觉到那些生动的故事根本不是靠死记硬背出来的,而是经过多年积累消化已经融会贯通的再创造

中年导游:台湾旅游的形象大使

本报记者 谢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11 版)

    “亲!大家早上好!”

    “亲!都睡醒了吗?”

    ……

    3月22~28日,我所跟随的“安利心动台湾万人行”媒体团踏访宝岛之时,人称“石头玉”的导游大姐许敏每天会几番几次地站在大巴的最前端,用一种特别加以强调和修饰的语气笑吟吟地向各位表示问候。接团之初,许导原本是用“亲爱的”招呼大家的,后听有团员介绍大陆现在时兴用“亲”这个字,她活学活用,立马改口用起了这个情感表达似乎更为浓郁的新称呼。

    一个“亲”字迅速拉近了海峡两岸人的感情距离,也让我对台湾导游善于学习、善于应变的素质有了具体而鲜明的印象。在与台湾导游朝夕相处的7天里,我发现了台湾导游的不一样。

    走出台湾桃园机场,前来迎候我们的是台湾永业旅游社派出的两位女导游崔静萍和许敏。一眼望去,身着粉红色长袖T恤工作服的两位导游,显然早已“青春”不再,但她们待人却像邻家大姐一样朴实而热情。第一次见面,看到我从橘黄色资料包里掏出行李牌时,崔导便主动弯下腰来:“我来帮你系上吧。”每次吃过饭以后,她俩总会问:“我们台湾的东西好不好吃?”

    从崔导和许导的自我介绍中,我们知道她们早年都毕业于东吴大学。自嘲“数学成绩和邓丽君差不多”的崔导学的是中文,6年前从书店转行到旅行社;师姐许导则是英语系毕业的,从事旅游业已有23年光景了,是行业内有名的“金牌导游”。

    不只是崔导和许导,在台湾各个景点或纪念场所参观游览时,你会发现四周的导游多数都是中年人。对于我的好奇,得到的回答不约而同:“做导游这个职业,多一点人生的阅历可能更好。”这个所谓的“更好”,很快就让我体验到了。

    每天出发前,崔导和许导都会主动站在车门口用笑脸迎候每一位团员。尽管组织者千叮咛万嘱咐,集体行动有时还是难免发生一些意外。一天早晨,已经到了规定出发的时间,可是还有几个团员不见踪影,原来是睡过头了,没有听到叫早的电话。导游清点人数后赶紧跑到大堂给未到的团员一个个打电话。“好像从来不见你们发火、着急?”听到我的问题,崔导笑着说,“旅游这个工作,难免会有意外情况发生,我们经常会把各种不正常看作正常,这样心态自然就平和了。”

    台湾南部盛产一种外表形状恰似佛祖——释迦牟尼的头而得名的热带水果——释迦。估计我们这些大陆客不太熟悉,在从高雄前往垦丁国家公园的途中,许导一直向大家热情介绍释迦的外貌及其特点。中途用午餐的时候,她草草吃了几口后便跑去将特意买来的新鲜释迦洗净切好,用小碗盛好一一送到大家面前。她那番让你从嘴里甜到心里的诚意和美意,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真切地体会到了。

    3月26日这天早晨,我在高雄金典酒店游泳池不慎摔了一跤,右眼周围因淤血出现水肿。当许导发现时,我们的大巴车正在行驶途中。没想到富有生活经验的她竟同玩魔术一样,很快从司机那里找来一瓶晚间用于消除疲劳的冰镇黄酒送给我,叮咛我赶快采取冰敷的办法进行处理。打这以后,每次看到我,许导总会轻声问侯一句:“好一点没有?”

    台湾导游展示给大陆游客的不仅是温和体贴的形象,还有她们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想不想听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这是许多台湾导游经常用的一句口头禅。不管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展品、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历史,还是著名美术家朱铭的作品、台南名小吃“度小月”担仔面的来历,包括你对台北城市面貌为什么陈旧、上下班时间为什么不那么堵车等种种不解,导游们都认真解答,娓娓道来。每次听她们讲解,你能感觉到那些生动的故事根本不是靠死记硬背出来的,而是经过多年积累消化已经融会贯通的再创造。

    不曾想到,在台期间我们还意外遭遇了3月27日发生在南投地区那场6.5级地震。当天上午,我们从垦丁前往左营乘高铁回台北,刚进车站便获悉因前方地震我们原定高铁车次被取消的消息。当时,两位导游十分镇定,她们一个举着小旗子组织大家不要走散,另一个赶紧联系车站改签车票。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秩序地赶上前一趟尚未开出的列车。途中虽然经历了一个多小时临时停车,但并没有让我们感觉到半点恐慌和危险,最终导游把我们全部安全带回台北。

    常常听人称赞台湾旅游服务的人性化、精细化,在我看来,除了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理念的硬件设施外,每一个富有人生阅历的台湾导游就是体现台湾旅游品质的形象大使,并给“小城故事”增添了更多美妙动人的内容。

分享到:
汇聚商品 推动创新 旅博盛会五月再登场
用双脚丈量美丽 感悟生命
《长恨歌》连续七个月演绎
大唐盛世之“美好传奇”
肇庆草根春晚开选
最早的武大樱花为1939年侵华日军所种
中年导游:台湾旅游的形象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