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忽视的留守老人之死

毕诗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2 版)

    33岁的陕西商南县人陈某刑满释放不久,因手头拮据盯上了大山里的留守老人,3天先后对6位老人下毒手,半个月里共杀害7名老人,偷走老人家中钱物。4月6日晚他又来到一对留守老人家,接受完款待后准备对老人下毒手时,被民警当场抓捕。(《华商报》4月11日)

    当犯罪嫌疑人招供说杀了7个人的时候,在场的乡镇干部“心里咯噔一下”,“不知道他在哪里害了人,我们还没发现!”惨案表明留守老人在一些地方成了被遗忘的群体。随着数以亿计的年轻人背井离乡进城务工,农村留下的主要是“386199部队”,即妇女、儿童和老人。在没有轻壮劳动力所在的农村家庭,留守的儿童和老人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伤害的对象。

    这两个留守的群体,到底面临怎样的困境,很多身居都市的决策者,可能还缺少“切肤之痛”。他们或许很难将几名乡村老人被杀害,与都市生活高筑起来的教育门槛、医疗保障、住房价格联系起来,与仍然难以撼动的城乡二元户籍联系起来,与在文件上说了一次次的社会改革政治改革联系起来。随便找一个借口,就可以向现状妥协,“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但是,它们是有关联的,大山深处几个羸弱老人的生存质量,固然影响不了GDP,是死是活,固然影响不了官员乌纱,但他们会映照转型社会的成色,是评估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一元。

    商南县这7名老人的遭遇以及此前在各地发生的伤害留守儿童和老人的案件说明,这些被忽视的“弱势群体”亟需得到改革红利的“阳光普照”,需要安全、有保障的生活。据了解,惨案发生后,商南县当地对留守空巢老人登记造册、分类管理、干部包村、结对帮扶,开展“三上门服务”,但愿这些举措在各地能够常态化、长期化,而不是等到惨案发生后再“亡羊补牢”。

分享到:
盯代表履职,不要只盯手机是否公开
为何越不发达地方官本位意识越浓
人大代表的手机号码该出来吹吹风
治理污染河长比县长有用吗?
落实“国五条”,期待北京带好头
“素质”就是为生活做好准备
被忽视的留守老人之死
“集体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