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的青春故事”第六十三期嘉宾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

积累梦想 不畏挫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2日   06 版)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黄丹羽)今天,第六十三期“劳动·创造·奋斗——我的青春故事”访谈在中青在线举行。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张华、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信息与标准化所所长赵金海、西安三人行信息通讯有限公司总裁钱俊冬走进演播厅,与网友分享了他们的青春故事。

    张华的梦想是做一个光明使者,他也一直在为之努力。“我的故事大多是和病人的故事。”张华说,“一个病人看不见的时候,他会很痛苦。通过我的努力让他重见光明,是我最开心的事。”

    为了实现梦想,张华走过20多年的求学路。如今他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眼科专家,工作非常辛苦,有时一天需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在手术中我精神高度集中,并不觉得累。可一旦从手术台上下来,我坐在沙发上闭着眼不想再多说一句话。”

    尽管十分努力,张华也无法让所有病人满意。但他总是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假设我是一个病人,我在痛苦的时候也可能说一些不那么理智的话。”张华说,“好在,在我20多年的医生生涯里,更多的是病人的理解和宽容。”

    在张华看来,奋斗要脚踏实地。“我学习的时候也彷徨过,也有看不到目标很痛苦的时候。这时我会用名人的格言来激励自己,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张华说,“遇到挫折一定要冷静。这样才能看见明天的路在哪里,而急躁会使你错失最佳的选择方向。”

    赵金海是一个“石油人”,他的梦想就是“希望每一口井里面都能生产更多的石油或天然气”。从事石油工作15年来,赵金海的大部分工作都在荒凉的野外进行。艰苦的条件从来挡不住赵金海追寻梦想的脚步。2009年,他带领他的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只是团队里的一员。想要实现梦想,需要依靠大家的智慧。”

    说到挫折,赵金海感触颇深。“大家看到了我们的成绩,但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挫折大概占了一半的比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赵金海需要面对的往往是一些“疑难杂症”。在攻关的过程中,失败和挫折都是家常便饭。“必须经历挫折,才能走向成功。”

    钱俊冬的梦想一直在改变。“其实每个人的梦想在发展过程中是不断变化的。这个梦想实现了,下一步又有新的梦想。”

    2000年,上大一的钱俊冬靠卖随身听赚到了第一桶金。随后“生意”越做越大,大三时,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钱俊冬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全靠自己摸索。“学生阶段创业,没有什么远大的梦想,觉得每天可以上课,还可以搞一些管理,很幸福。现在‘摊子’比以前大很多倍,需要考虑的东西、面临的挑战也更多了。但是每一个阶段,你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感受。”

    创业难免遇到困难。最严重的时候,公司负债上百万,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但在钱俊冬看来,一帆风顺不能成长,想要战胜困难,先要战胜自己。“希望我们能够通过一些渠道、方式来影响青年,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继续劳动、创造、奋斗。”

分享到:
上海:团代会新媒体元素凝聚会场内外青年
沪苏浙皖联防联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天津蓟县“6·30”火灾事故责任人受处理
全国首家高级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成立
团山西省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广东省纪委通报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
北京园博会门票开始预售
拔掉穷根的“永久牌”书记
积累梦想 不畏挫折
牢记强军目标 献身强军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