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拉美国拽北约 日本百般制华抑朝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4 版)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来到他2月上任后首次东亚之行的最后一站——日本东京。

    克里强调此行的首要议题是讨论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但日方更愿突出所谓中国与朝鲜因素对其周边安全环境形势构成威胁,并希望看到美国重返亚太战略能够对中、朝形成更有效牵制。

    因此,克里对其亚太政策的阐述在东京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不过,他开出的“定心丸”还不足以消解日本对中、朝两国的戒心。

    日方最关注美国亚太政策走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上午与克里会谈了1小时。

    安倍一开场就说,克里此番行程体现了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给予了日本等亚洲国家以勇气”。克里说,此前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会谈非常有建设性,再次说明日美伙伴关系之强大。双方还在“网络防卫、气候变化及朝鲜半岛等问题的合作上取得了重要进展”。

    克里当天还在东京工业大学作了演讲,阐明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二任期仍将继续推行其“重返亚太战略”。 

    他认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亚太地区对今后世界的繁荣有重大影响,美国将继续增强美国在亚洲的存在感。他强调:“美国将作为太平洋国家谋求地区力量的‘再均衡’”。

    有分析指出,日前中国领导人对克里所说的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意在建立与美国的对等地位。而美国将其外交和军事中心转向亚洲的“再平衡”战略,则是为了抗衡正在崛起的中国。

    克里又提网络攻击与钓鱼岛

    日本媒体特别注意到,克里在演讲中提到“严重的网络攻击威胁来自这片地区”,因此认为,克里是在不指名地批评中国与朝鲜等国的黑客行为。另有报道称,美方对中国军方有组织地参与针对美国企业的网络攻击感到强烈不满,拟于今年7月举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有关网络安全方面的议题值得关注。

    据NHK报道,克里14日在与岸田会谈时称:“钓鱼岛处于日本的有效控制之下。美国反对任何意在改变现状的单方行动。”岸田则重申了日本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不让步的立场。

    “日美决不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

    针对日趋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安倍在与克里的会谈中确认,日、美将更加紧密合作,共同应对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动向。

    安倍强调:“双方继续予以坚决的应对很重要。开展与朝方对话的前提,是应该转变态度。”他还要求日、美在包括对朝经济制裁等方面更紧密合作。

    克里说:“朝鲜的核与导弹发展对于近邻各国乃至太平洋地区的未来都是威胁。”他表示,美方有意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进行谈判,但朝方首先必须拿出信守过去承诺的行动。

    克里在与岸田会谈时还警告称:“朝鲜应该明白,挑衅行为会招致更多的孤立。美国会保护日本和韩国不受挑衅。”同时明确了 “日、美决不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的一致立场,并将创造外交场合,讨论阻止朝鲜核开发的方略和对策。

    要拉北约牵制中国和朝鲜

    日本正在积极谋求构筑更广泛的安保框架,引入更多地区外部因素,加大对中国和朝鲜的牵制。

    安倍15日会见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时称,希望双方在应对网络攻击对策、海上安全保障等方面进行合作,继续推进高水平政治对话,并把相关内容纳入双方首次《共同政治宣言》之中。

    根据该宣言,日方和北约也将更加重视在建设共同价值观,应对网络攻击、恐怖主义、大规模破坏性武器扩散、海盗等领域的合作。在此基础上,对亚洲太平洋和欧洲大西洋这两个地区的政治与安保领域发挥双向性影响

    安倍称,由于朝鲜及日本与中国的问题,东亚的安全环境日趋严峻,要求北约方面对日本所采取促使予以理解。    

    本报东京4月15日电

分享到:
拉美国拽北约 日本百般制华抑朝
柬中比翼腾飞 彼此深受其益
英伦喜丧 恶语传唱
图片新闻
郎平“被竞聘”自称不在意结果
姚明感慨边远地区体育师资严重不足
中国篮协不满国际篮联判决
纪委会本周裁定中超争议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