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归琳:把挫折当成动力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6 版)

    进入信息工程领域工作,对归琳来说是“歪打正着”。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归琳“巾帼不让须眉”,在信息工程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

    刚刚加入上海交大数字电视团队时,归琳被安排做繁琐、枯燥的现场测试工作。每天带着测试仪器进行信号接收,并记录各种检测数据。起初,归琳觉得很沮丧,但通过与前辈的交流,她渐渐明白,工作的收获主要取决于做事的态度。“做的虽然是琐碎的事情,但你要从中看到别人没看到的东西,做别人做不到的事。”

    归琳的工作往往需要团队共同完成,一旦个人负责的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进程。

    2006年到2008年,归琳参与高铁电视单频网项目,她和同事们每天守在铁轨旁。在铁路线上做现场试验的机会非常珍贵,成本也很昂贵。测试用车一天只在测试区域往返一次,而任何一点细小的失误都将导致全天测试失败。一次,眼看列车来回两次,屏幕上却漆黑一片,什么信号都没收到,归琳沮丧极了。“所有同事都看着我,用眼神向我要答案,当时压力特别大。”

    坐在铁道旁边的小饭馆里,归琳挖空心思寻找失败原因,茶水喝了一杯又一杯,却始终没有找到答案。晚上回去的路上,她终于想到,问题可能出在一个非常容易忽略的工程细节上。“任何小小的细节都会影响整体,所以既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还需要非常细致的态度。”

    经过12次铁路线测和20余次公路测试,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败与挫折,归琳和她的团队终于成功实现了向高速列车实时传送和接收电视节目,填补了电视覆盖铁路的空白。

    2005年初,当归琳和她的团队接到为“神六”返回提供搜救图传系统的任务时,由于没有独立面对重大技术任务的经验,归琳有点“懵”。“这个任务这么大,我们能做好么?”顶着巨大的压力,归琳和她的团队在非常有限的时间里,圆满完成了任务。

    后来,归琳又在“神七”、“神八”、“神九”的研制过程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当时很累很难熬,但现在看来,还是很享受的。”归琳笑道。“享受本身是一种过程,要看你什么时候去考虑这个问题。”

    微寄语

    好心态是战胜挫折和困难的最好武器。

分享到:
归琳:把挫折当成动力
高会军:用学习改变人生
贾军:守护摇篮里的梦
“社会需要传递善意和信任”
我国首创煤制芳烃技术
北京筛查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
侵权盗版十大案件被查处
河南西平县举行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动画片《兰亭小精灵》演绎汉字
百姓心中的“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