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纸上中国

道德不能包治百病,但可以匡正人生

——由《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所想到的

薛保勤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10 版)

    雷锋是一个激励了几代人的英雄。

    当代中国人的成长,或多或少都受到过雷锋精神的滋润。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时空变幻,雷锋和雷锋精神也一度遭到质疑。有质疑是正常的,面对质疑如何回答则是我们的责任。陶克将军呕心沥血历时15年创作、交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围绕质疑交了一份详尽、真实、鲜活的答卷。

    陶克将军是我军著名的笔杆子,他曾深情地告诉我一件往事——一位老首长告诉他,你是一名记者,别忘了你将来就是当了将军,也仍旧是一名记者,不要丢了你的笔,不要忘了写作。这位老首长还说,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在采访中,你就是碰到一名普通的士兵,他也是你的老师。几十年来,他牢记首长的嘱托,学习生活,笔耕不辍。他以自己几十年的忠诚、几十年的执着、几十年的勤勉,以自己大量的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作品告诉人们,将军战斗不仅仅在战场上。他以雷锋精神采访着雷锋、表现着雷锋、传承着雷锋精神。

    由陶克将军撰写的《告诉你一个真实的雷锋》是我国新闻出版界“走转改”的标志性成果。陶克将军这本书给人们生动地展示了一个老典型的时代意义,深刻地挖掘了一个老典型的时代价值。这本书告诉人们:真实的才是生动的。境界不是大人物的独有,英雄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情怀不是领袖的专利,担当不只是领导的责任,普通士兵也有着崇高的理想。这本书还告诉人们:英雄与士兵不是不可逾越的,伟大与平凡是可以有机统一在一起的,高贵与普通有着辩证的联系。英雄既是脚踏实地的,又是仰望天空的,既是惊天动地的,也可以是默默无闻的。

    如果我们了解一下西方有些国家对雷锋的认同和评价,就会发现,雷锋也是一个“世界级”的好人。雷锋不是百科全书,但可以净化灵魂。雷锋所代表的道德虽不能包治百病,但可以匡正人生。

    我们现在讲美丽中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奋斗目标。我认为,美丽中国不仅仅是一个生态概念,更应该是一个人文概念。如果没有美丽的心灵,美丽中国有可能是一句空话。雷锋精神可以美丽人们的心灵,提升人们的境界。精神是有力量的,这种力量可以表现为正能量,也有可能表现为负能量。正能量使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负能量使人蝇营狗苟、不择手段、坑蒙拐骗。

    这本书以真实的名义为英雄证明,对建立个人的诚信人生和对人生的诚信追求,以及我们的诚信社会、诚信中国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审视雷锋,对于我们解决目前中国普遍存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个人核心价值观两张皮的这样一种现象,有着重要的解读和沟通的作用。

    以真实的名义审视雷锋,以真实的名义认识雷锋,以真实的名义重铸中国之魂,是这本书最珍贵的地方。

分享到:
道德不能包治百病,但可以匡正人生
成思危:依法治国首先要依法治官
农村选举的那些事儿
立一座城市文化的碑
北京阅读季:书香助飞中国梦
灵魂的简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