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最美基层干部

百姓心中的“自家人”

——记辽宁省锦州市石桥子派出所文昌社区民警孙建设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6 版)

    18年前,孙建设从解放军某部后勤部转业到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石桥子派出所,成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从此,他将根扎在了百姓中。

    18年来,凭着“干什么工作都要干好”的韧劲,孙建设把工作过的3个社区都打造为优秀社区,现在所辖的文昌社区也由一个秩序混乱的“大杂院”变为省级平安社区。不过,他更看重的是自己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拥戴。有了孙建设这个“自家人”,这里的百姓过上了放心日子。

    从“大杂院”到平安社区

    文昌社区地处凌河区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居民多数是东电三公司职工,常年在外地工作,社区里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较多,治安状况十分复杂,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杂院”。

    初任社区民警时,孙建设到社区入户走访登记,居民们不是“铁将军”把门,就是给他吃“闭门羹”,偶尔见了面也是冷若冰霜。为尽快打开局面,他到街头巷尾同社区群众拉家常。3个月后,孙建设将辖区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情况全部摸清。

    为方便了解社区居民情况,孙建设发明了“入户走访五步法”和“实有人口五层次管理法”;为将社区情况存档记录,他又摸索出“一薄一录一图三查法”,每楼都建立了入户核查登记簿,每户居民的电话号码都登记在册,每季度核查一次,及时更新。在治安防范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孙建设推出了治安防范工作“六门宣传法”,把群众时常经过的6个门——社区大门、值班室门、警务室门、单元门、居民家门、和停车场(棚)门作为宣传阵地。

    社区群众说,有了孙建设,他们都放心。

    文昌社区的平房里有这样一个家庭,老人叫陈荣光,患有胃癌,他的老伴患有脑血栓,全身瘫痪,长期卧床,夫妇俩都已70多岁,他们还有两个智障的儿子,一家四口的生活全靠社会救济和陈荣光在外蹬三轮车维持。

    孙建设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周都到陈荣光家去两次,给他们家买米买面,打扫卫生。一天,当孙建设到老人家时,他一掀开门帘,眼前的景象让他震惊了。陈荣光老人躺在炕上已经去世,老伴躺在旁边看着陈荣光,两个智障的儿子也直勾勾地看着父亲,地上、炕上是陈荣光这几天的排泄物。

    见到此景,孙建设连连说:“我来晚了,我来晚了。”他从兜里拿出200元交给社区干部,让他们去给陈荣光买寿衣,之后就他开始收拾屋子,安抚陈荣光的老伴和两个智障的儿子,又给陈荣光擦净身子,穿好寿衣,为老人办了后事。

    “以后就把他们当成自家人吧。”至今,孙建设和文昌社区的干部还坚持每天到陈荣光家照顾他的老伴和儿子。

    群众利益无小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是孙建设多年来牢记的信条。

    赵宝义一家是社区里的特困家庭,也是孙建设的帮扶对象。赵宝义和妻子吕秀梅双双下岗,吕秀梅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也干不了家务活,赵宝义的儿子赵鹏初中毕业后没有考上高中,一直待业在家,每天和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厮混。

    为此,孙建设经常找赵鹏谈心。2006年锦州市照顾特困家庭子女上学,给文昌社区一个去锦州电校的名额,孙建设与社区积极沟通,并将赵鹏的情况向街道、区、市各级部门反映,终于将赵鹏送进锦州电校读书。

    当赵鹏拿着荣誉证书回到家后,赵宝义一家三口找到孙建设,赵鹏跪在孙建设面前说:“孙大爷,您就是我的亲人,是您让我有了新的希望,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像您一样做一个平凡而有价值的人。”

    在不少社区群众眼里,孙建设办的事虽小、给困难居民的东西也有限,但能温暖人心。从警18年来,孙建设为群众办的好事数不胜数,赢得了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孙建设工作过的3个社区也都被评为优秀社区,现在工作的文昌社区连续9年无刑事案件、火灾、黄赌毒现象及群体性事件发生,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区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白天“看” 晚上“巡” 深夜“守”

    只要一有时间,孙建设就会到社区里转上几圈,发现谁家的门窗没关好,就及时告诉主人,看见摩托车或电动车没锁好,总是提醒几句。

    这是他总结出的24小时“全天候”防控模式中的一环,“白天重在‘看’、晚上重在‘巡’、深夜重在‘守’”,孙建设说。

    此外,孙建设将原有社区警务的工作方法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提出了建设“网上派出所”的想法,将自己的电子信箱、QQ号码及电话号码制成卡片发放到群众手中。为保证与群众在线交流,他下班后在家当起了“网络警察”,接受居民咨询,汇总破案线索。

    从警18年来,孙建设先后破获各类案件175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85人,抓获网上逃犯7名,找回失散儿童5名,为群众做好事1780余件。他还多次被评为“人民满意民警”和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7次。2010年,孙建设被公安部评为“全国爱民模范”,并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11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第四届道德模范”。

    本报锦州4月15日电

分享到:
归琳:把挫折当成动力
高会军:用学习改变人生
贾军:守护摇篮里的梦
“社会需要传递善意和信任”
我国首创煤制芳烃技术
北京筛查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
侵权盗版十大案件被查处
河南西平县举行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动画片《兰亭小精灵》演绎汉字
百姓心中的“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