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知

当咖啡因撞响生物钟

韩晓晨/编译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11 版)

    咖啡能让人在白天开足马力,也可以让人在夜晚辗转反侧——除非你从一开始就是个“夜猫子”。近来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有着不同睡眠习惯和生物钟类型的人,咖啡因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这项在线发表于《睡眠医学》期刊的研究指出,相比睡到日上三竿才起的人,那些习惯于清早起床的被试如果在白天喝下咖啡,则有更高的几率在夜晚醒来。

    该研究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助理教授杰米·蔡茨勒表示,此项研究是学术界在咖啡因摄入与“生物钟类型”之间构建联系的第一次尝试。所谓“生物钟类型”,是指根据人们在一天中哪个时段最为机警和活跃进行的分类。那些早睡早起、在清晨精神焕发的人被称为“云雀”,而习惯晚睡晚起、习惯在夜阑人静工作的人则被唤作“夜猫子”。

    在实验中,研究者要求来自50所高校的大学生被试记录自己在一周内的咖啡因摄入情况,以及期间的入睡和觉醒时间,以评估他们是否会在入睡后的中途醒来。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很多大学生的睡眠时间严重不足,以致大多数被试报告自己“一沾枕头就着”,“喝多少咖啡都不受影响”。不过,对于那些习惯早起的人来说,摄入的咖啡因越多,在睡眠中途再次醒来的时间也就越长。而“夜猫子”群体中则不会发生这种现象。

    此前,德国慕尼黑大学时间生物学家蒂尔·伦内伯格和卡拉·阿勒布兰特的研究已经发现,个体的生物钟类型和睡眠时间与一种名为ABCC9的基因有关。因此,一个人是“云雀”还是“夜猫子”,其实早在出生之前就已确定了大半。

    蔡茨勒则从代谢的角度提醒人们:每个人在晚间入睡时体内遗留的咖啡因含量差异悬殊。有些人的身体能在短短数小时之内将摄入的咖啡因清除殆尽,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午餐时喝下的一小杯咖啡在后半夜仍能动力十足。因此,仅靠不喝咖啡来避免咖啡因干扰睡眠,并不是对谁都有效的。

分享到:
职场妥协:给出路而不是给态度
怕磕怕碰的草莓族
当咖啡因撞响生物钟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