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围观群众无人上前,青年军人抢救被撞倒老人

“社会需要传递善意和信任”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6 版)

    救起被撞老人的85后现役军人李广铭,成为家乡人的骄傲和榜样。这位腼腆的救人英雄,从救人后多次不愿透露姓名到站在镜头前宣传正能量,经历了一番对雷锋精神的思考。

    李广铭家在广州市番禺区,是广西桂林某部的二级士官。2月17日,李广铭一身便装,在探亲休假最后一天去买返程机票。从售票点出来后,看到前方步行街公交站停了一辆公交车,旁边有不少群众围观。挤进人群,李广铭发现一位老人蜷卧地上。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广铭说,撞了人的公交司机愣在一旁不知所措,当时老人已经昏迷,脸色发青,嘴角有血迹,呼吸微弱,情况非常危急。“当时我没想太多,只想着赶紧救人。”

    李广铭一边扶起老人,一边掏出手机拨打120。眼看老人的呼吸越来越弱,李广铭没有犹豫,决定对老人实施急救。

    这时,人群中有人劝李广铭:“后生仔(粤语:年轻人),还是等警察来了再说吧。”李广铭请求身边的人帮忙移动老人以便于施救,但无人上前。李广铭将老人的头部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用在部队学过的救护技能施救。经过几分钟的抢救,老人有了一点意识。李广铭又轻拍老人脸部,不断呼唤他。

    李广铭跟随救护车一路护送老人到了医院,他想先行离开,因为“第二天就要回部队,行李还没收拾。”但看到处于昏迷状态的老人无人照顾,他放心不下,便留下来帮他挂号、协助医生为其做全身检查并垫付了部分医药费。半个小时后,老人清醒了,李广铭耐心地询问电话号码并联系上老人的家人。老人名叫张永合,今年75岁。

    两个小时后,张永合老人的儿子赶到医院,得知事情经过后不停地向李广铭道谢,还拿出1000元钱表示酬谢,李广铭拒绝了,当被问到名字和工作单位时,腼腆地以“应该做的”婉拒。

    张家人向附近群众打听,到当地街道办询问,几经辗转,终于得知了李广铭的身份。3月1日,张伯不顾左手疼痛和行动不便,带着锦旗和感谢信来到番禺区大石街道办,并托付他们将感谢信转交给李广铭所在的部队。第二天,番禺大石街人武部、街道办和当地媒体,驱车千里,送去老人的感谢。

    “举手之劳,我所做的实在是太微不足道了。”面对鲜花和掌声,李广铭打了“退堂鼓”。有记者希望采访他,除了对他的肯定与褒奖,更重要是向社会传递一种信心:雷锋精神没有失传,社会处处有正能量。

    李广铭一次次被自己所在的“英勇善战模范团”这个集体所释放的正能量深深震撼。2008年抗击冰灾,冒严寒开辟生命通道,2010年参与广西河池抗旱救灾和广东茂名抗洪抢险……面对危难,这个集体总是一往无前。

    3月25日,经过32万人票选,李广铭和其他9名不同行业的爱心人士获得首批“番禺好人”称号。在获奖现场,李广铭把获得的1万元奖金悉数捐给番禺区慈善会。

    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李广铭说:“当社会需要我们传递善意和信任,传递见义勇为敢于担当的正能量时,请勇敢地走向前,不要犹豫。因为,哪怕我们每个人释放一点点正能量,汇聚在一起也会形成巨大的洪流。”

分享到:
归琳:把挫折当成动力
高会军:用学习改变人生
贾军:守护摇篮里的梦
“社会需要传递善意和信任”
我国首创煤制芳烃技术
北京筛查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
侵权盗版十大案件被查处
河南西平县举行嫘祖故里拜祖大典
动画片《兰亭小精灵》演绎汉字
百姓心中的“自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