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不同观点

吕祖善做讲解员,该赞还是弹

周俊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2 版)

    浙江省前省长吕祖善在卸任省长职务后,到浙江省博物馆去做了一位义务讲解员,此事近日被媒体报道以后,引来一片赞扬之声。舆论认为,吕祖善的这一行为,为退休官员树立了一个榜样,既丰富他人又提升自己,具有积极意义。

    吕祖善乐于到博物馆去做义务讲解员,这在今日的官场中确实别开生面。但是,把吕祖善称为“退休官员”,却是不符合事实的。吕祖善在2011年8月卸任浙江省省长职务后,随即担任了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今年全国人大换届后,他继续担任这一重要职务。媒体将一位人大重要职务的官员称为“退休官员”,这是对我国人大制度的严重曲解。

    媒体的错误报道可以纠正,但问题在于,吕祖善似乎也把自己视为退休者。据媒体报道,他在说到担任义务讲解员时,说了这样一番话:“我本来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退下来以后,还是回归老百姓的本分吧,做一些普普通通的事。”看来,吕祖善似乎忘记了自己担任的全国人大财政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一重要职务。在这样一种心态驱使下,吕祖善在新岗位上的履职情况不能不让人怀疑。

    据说,吕祖善对于担任博物馆义务讲解员十分认真。他去年到博物馆讲解16次,今年的头两个月,已经讲了3次。每次讲解前,他都要做很多功课,一开始直接用博物馆给的讲稿,后来自己编写了一份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的讲解稿。看来,吕祖善为了做一个称职的讲解员,投入了大量精力。一个人的精力有限,尤其是对像吕祖善这样已过花甲之年的老人来说,精力应该说更有限。相比于原来担任的省长职务,吕祖善现在在全国人大担任的这一职务,要求其履行对政府的监督功能,全国人大的财政经济委员会更是担负着对中央政府财政经济管理、调控的监督任务,其日常的工作应该轻松。当吕祖善热衷于做讲解员时,他还有多少精力能够投入到在全国人大的本职之中?

    从吕祖善热衷于担任讲解员而广获好评这件事,可以看出我国的人大制度仍存在严重不足。即使是官员自己,对人大工作也缺乏热心。以吕祖善来说,他虽然担任了全国人大的重要职务,但他既然有那么多时间到博物馆当讲解员,可见其目前的主要居住地可能还在浙江。虽然现代化的通讯设备可以帮助其履行新职,但如果像这样一位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都不具备在全国人大上班履职的大段时间,一般的人大代表履行代表职能的情况,显然不能令人乐观。

分享到:
“穷人的孩子上职校”后看得见的固化
有劳动的尊严才有职业教育的春天
《西游记》里一共有几个妖怪
进机关大门有多难?
吕祖善做讲解员,该赞还是弹
凤凰“围城收费”是以改革之名与民争利
培养合格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