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直到昨天凌晨才决定参加,不为职位只为分享交流——

郎平“被竞聘”自称不在意结果

本报记者 慈鑫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4 版)

    4月15日,郎平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 

    今天上午8点,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还没到上班时间,但一楼大厅已聚集了三四十名媒体记者,这是排管中心很久没有出现的热闹场面。记者等待的是9点将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女排新一届国家队主教练竞聘会。前一天还在猜测竞聘候选人的媒体记者,直到这个时候,依然不能完全确定几个热门人选是否会出现,破解悬念的唯一办法就是亲眼看到他们现身。

    蔡斌大约是在8点40分到达排管中心的,看来,此前一直坚称眼下只想带好北京女排的蔡斌跟记者打起了太极。

    但另一名热门竞聘者——郎平迟迟未能出现,直到9点整,所有参会者陆续走进竞聘会现场时,记者才发现,郎平早就来了。据工作人员说,郎平7点多就悄悄从后门进入中心了。

    排管中心副主任李全强介绍了4名竞聘候选人,除了郎平、蔡斌之外,还有蒋杰、刘长城。这两位分别在新西兰和德国执教男排的教练,并不为媒体所熟知。李全强还透露,陈忠和、赖亚文和谢国臣原本也在排管中心拟定的竞聘候选人名单中,但3人因种种原因最终表示不参加竞聘。

    4名竞聘者每人进行60分钟的竞聘演讲,而后再进行30分钟的答辩,接受由排管中心相关领导、排球教练、竞技体育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等组成的顾问团的提问。

    上午的竞聘者是蒋杰、刘长城,下午是蔡斌、郎平。蒋杰、刘长城和蔡斌的竞聘时间是既定的90分钟,但郎平的竞聘时间超过了120分钟。

    郎平的资历、声望无疑是4名竞聘者中最高的。实际上,当现场记者确认郎平参加竞聘后就不约而同地提出这样的疑问——有郎平在,其他人还有机会胜出吗?

    郎平在所有竞聘者中压轴出场,并且竞聘时间远远超过其他竞争者,这不得不说是顾问团对郎平的另眼相待。

    郎平从4名竞聘者中脱颖而出几乎是众望所归,但她本人却刻意回避任何有关再次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问题。

    “我不是为了竞聘主教练职位而来,我来是为了分享我的感受,与排球界交流,为推动中国排球的发展作一点贡献。”郎平在竞聘会结束后向媒体表示。

    参加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却不以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为目标,郎平的表态让在场的记者多少有些意外。

    但这却与郎平长期以来都表示自己不愿再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态度相契合,实际上,郎平说自己是直到今天凌晨才最终决定参加此次竞聘的,“因为潘主任跟我做了很多工作,他说我参加竞聘不一定就是要成为主教练,也可以与排球界分享自己的经验、感受。出于与大家交流的目的,我才决定参加竞聘。”

    郎平表示,一旦自己宣布参加竞聘,外界一定会认为自己就是奔着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位而来,但这并不是自己的想法,也正因此,尽管外界对她再度出山的呼声很高,但郎平说“还未考虑过竞聘结果的事。”她还回绝了媒体有关她当选后有何规划、如何与恒大女排主教练的职责协调等问题,“我不回答这方面的问题。”郎平的态度似乎表明自己完全是被动参加竞聘的。

    但在其他3名竞聘者看来,自己与郎平竞争基本没有胜算。蒋杰、刘长城均表示,自己能胜出的可能性很小。蔡斌也表示,自己参加竞聘的目的就是向其他人学习。

    对于郎平的刻意低调,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认为,这是一种谦虚的姿态,但他强调,中国女排主教练将在竞聘者中产生不会有任何含糊,“不管他们自己怎么说,他们参加的都是中国女排主教练的竞聘。”

    中国女排主教练作为一个备受各界瞩目和有着崇高社会地位的职位,近几个月来却迟迟不能确定人选,有资格出任的候选人更是“避之不及”,这种尴尬正是中国女排处于颓势的直观体现。

    依照中国女排主教练竞聘办法,在今天的竞聘会结束后,排管中心会结合顾问团的意见评议出主教练人选,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后正式任命。潘志琛说:“正常情况下,本周内肯定会有结果。”

    无论郎平是否接过教鞭,处于困境中的中国女排都将觅得新的领航者。但正像郎平、蔡斌今天都谈到的那样,现在的中国女排需要的不只是一位主帅,更需要排球运动的整体发展作为基础,包括联赛质量、梯队建设和青少年普及等。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

分享到:
拉美国拽北约 日本百般制华抑朝
柬中比翼腾飞 彼此深受其益
英伦喜丧 恶语传唱
图片新闻
郎平“被竞聘”自称不在意结果
姚明感慨边远地区体育师资严重不足
中国篮协不满国际篮联判决
纪委会本周裁定中超争议判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