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6日   09 版)

    “万人坑”不属文物

    济南琵琶山下有个“万人坑”,日军侵华期间曾有无数抗日军民被屠杀于此。多年来,“万人坑”遗址成为国人祭奠同胞、当年的侵华日军及其后人忏悔罪行的重要历史遗迹。今年清明期间,几位日本人前往“万人坑”遗址祭拜时,却发现遗址纪念碑不翼而飞,而且遗址所在地很可能被开发成楼盘出售。虽然几天后纪念碑又悄然现身原处,但遗址濒危不保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对此,济南市规划局则表示,“万人坑”所在的土地的确早已被规划成住宅用地,而且该遗迹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被发现以来,就没有被列入文物遗迹之列。

    点评:一句 “不在文物遗迹之列”,仿佛是某些部门的尚方宝剑,坦荡荡免除责任了。就不能在一片惋惜声中听听市民的心声吗?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文化的缅怀是城市发展的底线。

    收费凤凰迎来冷清周末

    湖南省凤凰古城自宣布开售门票后,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热点。4月10日古城收费后更是新闻不断。门票“新政”次日,就有不少商家因生意清淡发起抗议。而在第一个周末,以往爆满的家庭旅馆很多入住率不到五成。尽管商家游客不满,舆论批评声不断,但凤凰方面坚持表示要将“门票新政”推行到底,“在长远利益与当下利益面前,凤凰毅然选择改革是必要的、必然的。” 还有官员表示“ 很多人不在乎这个门票多少的。”

    点评:中国景点票价之高,被百姓诟病良久。而且群众一怨声载道,当地就抛出两个冠冕堂皇的理由:规范市场、保护游客利益。可惜,急吼吼的门票经济多数只落得个与民争利的骂名。

    首家编剧培训公司成立

    中国首家编剧培训公司日前宣告成立。该公司由盛大文学发起成立,盛大集团将投入10亿元基金支持。基金将主要用于以下渠道:以主投或跟投的方式投资拍摄签约编剧的作品; 按月支付签约编剧的薪水;借鉴美剧编剧的创作模式,对签约编剧实行工作室制,为优秀的工作室提供国内外培训服务等。编剧培训公司计划今年签约100名新编剧, 同时聘请芦苇、海岩、高群书、陈彤等知名编剧和导演担任“编剧导师”。据悉,《搜索》、《步步惊心》等大量话题影视剧均根据盛大文学旗下作品改编。此次10亿影视基金的成立,是推动网络小说作者直接转型为编剧的有力保障。

    点评:片商苦求好剧本、编剧哭诉低稿酬,成立编剧培训公司不失为寻找好剧本的高招。但在编剧普遍弱势的当下影视圈,要想真正发现并培养出“千里马”,光靠钱可解决不了这难题。

    姜戈等待“被解救”

    好莱坞著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的《被解救的姜戈》原定于4月1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这是昆汀首部在中国公映的电影。然而上映当天《姜戈》 刚开始放映,就因为“技术原因”被紧急“叫停”。这“一分钟游”引发网友各种猜测,不少人质疑是因为片中的暴露镜头,所以要打回重审。业内人士认为,影片一旦有任何改动都需要重新走一遍审查流程,所以《姜戈》 即使有望复映,也需要至少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不过对坊间的各种猜测,《姜戈》出品方、发行方以及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相关人士都保持缄默,拒绝做出任何回应。

    点评:各方沉默将电影审查制度再度推上风口浪尖。为一晃而过的暴露镜头打回重审?不像,这种自打耳光的手段也太低了。不过如果倒霉的《姜戈》因话题度而提升了票房,倒也算一场“被解救”了。

分享到:
地下的另一个城市
当艺术遇上微博
让批评家说话,天塌不下来
兴教寺是文物而不应是死物
民办博物馆首次角逐博物馆“奥斯卡”
第20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开幕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