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11”以来最严重袭击事件暴露美国反恐新困局

本报记者 杨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7日   05 版)

    4月15日,在美国波士顿,一名男子在发生爆炸后安慰一名女子。新华社/路透

    美国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3月15日举行的马拉松比赛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造成3人死亡、140多人受伤,美国经历了“9·11”事件以来发生在本土的又一次严重袭击事件。埋藏在美国社会中的安全隐患成为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

    判断凶手为时尚早

    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如何定性成为一个重大问题。人们注意到,在白宫的相关表态中并没有出现“恐怖袭击”的字眼。但除马拉松比赛终点外,波士顿肯尼迪图书馆也出现轻微爆炸事件,另外,警方还拆除了5个未引爆的爆炸装置。因此,基本可以肯定,这起事件并不是意外。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5日晚表示,要让制造这起袭击事件的凶手“体会到正义的力量”,但并未提出明确指向。而白宫一名匿名官员则表示,这起事件是“恐怖行为”。

    在爆炸发生后,有相关调查人员表示,这起袭击事件“或多或少与伊斯兰极端组织有关”。他们认为,这起袭击事件带有以往伊斯兰极端组织发动袭击的特征,例如在两个临近地区同时引爆炸弹,选择人群密集的大型活动时间发动袭击以求造成大规模伤亡等。在美国此前挫败的恐怖袭击中就有不少具有类似的特点,同时这些袭击手段正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通过互联网发行的一本杂志《激励》中所提到过的。最近一段时间,用英文编写的《激励》杂志还详细刊登了许多发动袭击的方法和如何在家制造炸药的内容。因此,有调查人员相信,即使伊斯兰极端组织没有指挥这次袭击,但也应与此相关。

    不过,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反恐官员表示,这次袭击并不完全带有恐怖袭击的“标签”。这名官员认为,此次袭击事件中使用的爆炸装置相当简陋,如果与恐怖组织有关,爆炸装置应该会有更大的杀伤力。另外也有分析指出,这次爆炸选取的地点并不是像时报广场这样具有地标意义的建筑,也不是军事设施。他认为,这起袭击事件“更带有国内组织的特征”。

    这一说法可能让猜测凶手变得难上加难。4月15日是马萨诸塞州的“爱国日”,反政府分子可能趁火打劫;近日也是美国的报税日,反对税收改革的极端分子可能因不满而发动袭击;而加强枪支管理法案也可能刺激极端分子的情绪。这名官员表示,“在目前这一阶段,情况相当复杂”,要判断凶手为时尚早。

    多方联手“视频追凶”

    在救死扶伤、恢复秩序的同时,追缉凶手成为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否则很难追溯这起爆炸事件的因由,更难以确保美国国土的安全。在爆炸事件发生后,奥巴马立即到军情室听取汇报,迅速与联邦调查局局长和波士顿市长联系,表示将为波士顿提供帮助。

    目前,由联邦调查局(FBI)牵头对此案进行调查,波士顿和马萨诸塞州当地警方、中央情报局均已参与调查。FBI官员表示,他们目前进行的是一起“可能牵涉恐怖事件的犯罪调查”。

    调查人员进行的重要工作之一是大规模收集现场录像,希望从中得到凶手的蛛丝马迹。FBI探员表示,波士顿马拉松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最大规模的马拉松赛事之一,每年有2.7万名选手参赛,来自世界各国的观众多达50万人。除专业媒体外,不少人都用手机或DV拍下了比赛现场的影像。警方向现场民众发出呼吁,希望他们能够检视和提供自己手中的视频或图片,一旦发现有任何可疑的迹象即向警方汇报,以便警方尽早锁定凶手。

    在波士顿遭遇袭击之后,美国立即加强安全戒备。除波士顿在爆炸地附近设立禁飞区外,纽约地铁也全面加强警戒。美国首都华盛顿也关闭了白宫附近的交通。

    反恐面临新困局

    尽管凶手尚未确定,但和以往在遭遇袭击后立即与恐怖组织联系起来的情况相比,现在的美国人在遇到安全挑战时显得“茫然”。

    美国许多智库此前指出,由于美国的反恐战争,大规模、有组织的恐怖袭击发生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但由于极端思想的传播,出自美国本土的恐怖袭击事件正呈现增多的趋势。例如2010年发生的胡德堡枪击案,就是由美国士兵制造的。防范这种“堡垒从内部攻破”的情况,比起打击来自外国的恐怖分子来难上加难。

    除了伊斯兰极端势力的影响外,美国国内政治中产生的极端势力也有增无减。美国西点军校反恐中心的一份报告称,从美国政治中生发出的“极右翼势力和自行界定的极端势力”正呈现出飞速增长的趋势。“南方贫困法律中心”上月发布的监控结果表明,2012年美国国内极端思潮组织比4年前增长了7倍多(813%),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该组织预计,由于美国有望出台控枪法案,一些致力于维护美国“传统价值观”的“爱国者组织”有制造暴力事件的可能性。

    《华盛顿邮报》16日刊登文章称,波士顿爆炸事件“提醒人们挫败袭击阴谋的难度”,文章称,尽管美国情报部门经过大量工作挫败了2009年“内裤炸弹”炸机未遂事件、2010年时报广场爆炸阴谋,但其中也不乏运气的成分。由于袭击的缘由越来越多样化,波士顿爆炸事件很可能开启一个美国国家安全防卫的新时代,从各个方面影响美国人的生活。

    本报北京4月16日电

分享到:
“9·11”以来最严重袭击事件暴露美国反恐新困局
非洲人要玩平衡术
《高棉的微笑》洋溢柬埔寨魅力
波士顿马拉松遭袭事件拉响赛事安保警报
爆炸案将提高大型赛事办赛成本
主帅热门人选希望男排以激情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