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科高职院校的别样文化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引领学生素质提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7日   04 版)

    体育健身节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焊接协会会长代贵阳同学没有想到,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会在一年之内多次与自己近距离地交流。

    这位“偶像”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特级技师高凤林,“神舟飞船”项目的参与者。在过去一年中,这位“焊火箭的大师”多次出现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为焊接协会会员在内的相关专业同学授课。

    “以前觉得我们专业就是焊焊普通机器的零部件,一想到我们居然可以焊火箭,顿时对自己的专业前景充满了信心。”提起高凤林老师,代贵阳同学满脸的自豪和喜悦。

    在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创新实践中,全校师生和代贵阳一样,享受到了校园文化建设带来的普惠成果。

    在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如何与培育学生职业素养相结合,如何与产业文化相结合,如何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的过程中,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扣高职人才培养目标,实施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实践创新模式,凝练了具有时代特色的高职大学精神,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了高职人才培养质量。

    代贵阳说,高凤林老师是学院焊接专业的兼职教授,并在学院建立了“高凤林特种熔融焊接能大师工作室”,这些头衔可不是高高挂起的空名号。“高老师总是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打飞的’到工作室为同学们开设讲座,手把手教授前沿焊接技术,更和我们一起分享成长的感悟。”

    “他就像一面旗帜,引领我们加强知识技能的学习,看向未来更远的地方。” 代贵阳说。

    这种氛围感染着每一位相关专业的同学。焊接协会在学院一年一度的科技节中举办的“精英杯”焊接大赛已成特色。“每次比赛报名参加的同学达二、三百人,同学们在现场实打实地焊接操作,气氛紧张而热烈。”

    制图协会是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另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学生社团。有意思的是,除了机电、建筑、材料等相关专业的同学参加该会举办的一系列培训和赛事外,连会计、旅游等专业的同学也会慕名参加。协会会长叶恒利说,这些同学都是相关的兴趣爱好者。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地处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四川省德阳市,多年来主动对接产业,积极开放创新,与重装企业风雨同舟、唇齿相依,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独特的土壤。

    在科技节气氛的带动下,依托各个学生社团,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广泛参与到各种比赛中,一批技术人才脱颖而出。代贵阳说:“那些在焊接大赛中获奖的同学,大都找到了理想工作,并成为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

    学院通过以项目推进方式实施大学生社会实践工程,发展与专业结合的特色社团。统计显示,全校40余个学生团体每年开展理论教学2000余学时、各类活动300余项,每年有上万人次学生参与到社区服务、“三下乡”、课外专业实践、勤工助学等项目中,学生在技术服务、支教帮扶、环境整治的社会大课堂中增见识、受锻炼、长才干。

    如果说科技节是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特色旗帜,那么体现这所工科高职院校别样风采的当数艺术节、体育健身节和周末文化广场活动。这几类活动被概括为“三节一广场”,成为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开放共享,实践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品牌。

    “不为别的,就因为对艺术的热爱,参加艺术节实现了我的艺术梦想。”拉丁舞协会会长、数控系2011级男生代吉科说。

    另一位“跨专业”的会长罗生蒂,来自电气自动化专业。在他带领的艺友社,很多同学都是非专业的,大家利用课余的时间聚到一起,每周都会由专门的指导老师为大家进行辅导。

    学院团委书记兼艺术系主任张友说,学院艺术节在10年间迅速成长为德阳市文化艺术的摇篮,德阳市的许多文艺演出中都会有工程学院同学们的身影,他们通过艺术的桥梁与社会不断的交流沟通,也通过艺术陶冶自己的情操。

    而沿袭多年的体育健身节,更推动着一批体育活动中的“领头羊”不断向前。学院女子篮球队多次在四川省的比赛中荣获冠军,健美操队更是代表四川省在全国的比赛中取得了优秀成绩。此外,足球、男篮等传统优势项目也是在全省名列前茅。

    每年举办体育健身节、科技节、艺术节,每周组织学生进行周末文化广场活动,因此形成了提升学生素质的“三节一广场”活动品牌。

    许多毕业生在事业上取得一定成就时,都充满感情地认为,是母校浓厚的校园文化塑造了他们良好的人格和品行,是良好的人格和品行决定了他们美好的人生。(杨瑞)

    AD

分享到:
黄金暴跌,“牛市中一个跟头”摔死多少人
环保部拟用战略环评优化西部产业布局
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不应影响结构性减税
工科高职院校的别样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