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借波士顿爆炸案向美表达改善关系善意

本报驻外高加索记者 杨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18日   04 版)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就波士顿遭遇恐怖爆炸袭击一事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去慰问电表示,如美国需要,俄将协助美方调查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普京强烈谴责恐怖分子实施的这一野蛮罪行,同时表示,打击恐怖主义需要国际社会的协同努力。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16日在自己facebook网页上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哀悼。他写道:“波士顿恐怖事件是骇人听闻的罪行,最无耻的是,恐怖分子竟然在波士顿马拉松比赛这一传统体育节日上发动恐怖袭击,而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俄罗斯的运动员聚集于此。”他指出:“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与犯下如此罪行的人作斗争。”他还以俄罗斯政府及全体俄罗斯人民的名义向美国人民表示哀悼。

    俄体育部长穆特科则表示,波士顿恐怖事件为俄敲响警钟,因为俄近期将举办一系列大型体育赛事,包括2013年7月的喀山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3年8月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以及2014年索契冬奥会,俄将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赛事安保等级。他表示:“我们正在加强安保措施,我们有很周密的安保方案。为避免这类情况发生,我们还将再次与同行讨论这些问题。”同时,穆特科也坦承,完全排除这些恐怖事件的发生的确非常困难。

    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16日对俄新社表示,波士顿恐怖袭击组织者是美国国内的极端团伙,但策划者很可能是那些与国际恐怖组织有关的人。“波士顿恐怖袭击事件虽无法与纽约‘9·11’事件死亡人数相提并论,但当时和现在的恐怖事件都在提醒俄罗斯与美国,现代世界的恐怖主义并没有被战胜,在全球化条件下它将具有国际性质”。他强调:“恐怖分子的主要目的是制造公众恐慌,国际恐怖主义没有随着本·拉登被击毙而消失,只不过是它的分支减少了,但发现它的难度也更大了。”

    一向喜欢“放炮”的俄自由民主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对俄媒体称,波士顿爆炸事件的背后一定是伊斯兰势力,而这次恐怖袭击事件本身是可以预见到的。他说,如果这是自杀性恐怖袭击,那么遇难者将更多。俄通社引述他的话说:“这是文明的碰撞。美国在轰炸伊斯兰世界,那他们将得到什么回应呢?当他们轰炸伊斯兰世界的时候,就将会在伦敦和纽约发生恐怖袭击。”

    前不久,俄美正因美出台《马格尼茨基法案》和反导防御系统等问题“隔空对战”,俄领导人此时及时释放善意,让人不禁想起“9·11”事件之后的情形。“9·11”事件发生当天,普京打电话给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哀悼,并发表电视讲话谴责这起恐怖主义袭击事件是“对人类的挑战”。俄罗斯是最早对美国表示支持的国家,这为俄打破当时处于僵局的俄美关系提供了契机,俄罗斯对外政策也随之发生重大变化。时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赖斯后来将普京打电话给布什的这一举动评价为“终结冷战的具体时刻”。

    去年12月,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对美国当局认为涉嫌违反人权的俄罗斯人进行制裁。美国财政部4月12日公布了包括18人的制裁适用人士名单。当天晚些时候,莫斯科也公布了18名被禁止入境俄罗斯的美国公民名单。俄所制定的这份名单包括本国认为涉嫌在关塔那摩特别监狱严刑拷打囚犯以及涉嫌违反俄罗斯海外公民人权和自由的美国公民。

    俄政治分析人士认为,俄总统、总理和议会多位官员都在第一时间向美表达了同情和慰问,可以看成是俄为改善与美关系的“预热”。前不久,俄媒体报道俄美可能重启外长、防长“2+2”会谈机制。奥巴马和普京将于今年夏季在北爱尔兰八国集团峰会框架内举行会谈,之后将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框架内举行全面会谈,“在此期间(圣彼得堡会谈)双方计划宣布有关双边关系正常化的一项关键措施,即恢复俄美外长、防长‘2+2’会谈机制”。俄美最近一次“2+2”机制会谈是在2007~2008年期间举行的,那次会谈为俄美在2010年签署《缩减战略进攻性武器》新条约奠定了基础,并消除了俄方对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推进反导领域计划的许多担忧。

    事实上,苏联解体后,俄一直希望与美欧改善关系,并积极发展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但一直未获预期回应,因而俄开始转向更趋平衡的外交政策。在美国此次再次遭遇恐怖袭击的情况下,俄及时释放善意有可能为俄美双方重启双边关系改善创造了机会。

    本报巴库4月17日电

分享到:
俄借波士顿爆炸案向美表达改善关系善意
穆沙拉夫成了巴基斯坦政坛的“局外人”
“4·15”不等于“9·11”
复旦将在丹麦哥大建立研究中心
CBA助推NBA力证本土联赛终有进步
赵宏博期待成为教练
足协纪委会追加处罚“对事不对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