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不仅仅是魔术,要让魔术创造更多魔幻价值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9 版)

    王骥拿出一副扑克牌,将其中一张标记过的牌弯折后插入扑克牌中间,一眨眼,一声清脆的响指将这张弯折的牌神奇地带到了整副牌的第一张。这就是经典魔术“AmbitiousCard”(有雄心的扑克)。作为阿拉索魔术工作室的核心人物之一,从大学开始玩魔术的王骥现在已经很少表演魔术了,而是作为一名公司管理者,希望自己的工作“带来的不仅仅是魔术,而是让魔术创造更多的魔幻价值”。

    2008年年初,国内青年魔术师梁明创办了阿拉索魔术工作室,主营魔术策划、演出、培训,吸引了如王骥等一批热爱魔术的青年加入。借着2009年刘谦“火爆”春晚的东风,公司已经度过了初创阶段。

    以诚心打动顶尖高手

    在阿拉索工作室的艺术顾问名单中,可以看到“中国魔王”傅腾龙先生,中国宫廷派魔术大师秦鸣晓、姚金芬夫妇,两度荣获FISM世界魔术大赛最佳原创特别奖的罗扣·希拉诺,还有2011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年年有鱼》的明星魔术师傅琰东等“魔界大牛”;课程顾问则有前《魔术与杂技》杂志副主编傅起凤、中国魔术理论研究专家王志伟等业内大腕。

    这些或代表着中国魔术圈最高水平,或在世界魔术圈赫赫有名的“大牛”是怎么被当时还在上大学的孩子们打动的?

    “厚着脸皮往上蹭呗。”王骥这样形容刚刚接触魔术圈时的状态。当时正在读大学的他有时间又有活力,对新鲜事物还充满了好奇心,一群热爱魔术的大学生聚集在一起,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花在了魔术上。当时整个行业不景气,导致这些身怀绝技的老艺术家、老前辈并没有得到社会各界应有的重视。而这些大学生以对魔术近乎疯狂的热爱,让前辈们很愿意指导、帮助他们。“那会儿从网上搜到任何一点有关的消息,就挨个上门拜访,慢慢也就和整个魔术圈子建立了联系。”王骥说。

    阿拉索工作室的CEO梁明今年27岁,这个斯文、帅气的小伙子曾经获得CCTV电视魔术大赛冠军,并已经成为美国I.B.M、I.M.S国际魔术师协会终身荣誉会员。为了推广魔术文化,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够有机会学习、交流魔术,在成立阿拉索魔术工作室的同时,还成立了中国高校魔术联盟。这项带有公益性质的项目迄今仍在坚持,已拥有2.5万名会员,并且会员数量还在以每年超过4000人的速度增长,成立至今做过150余场校园魔术活动、超过45场大型巡回演出、120余场慈善义演,并与CCTV等10余家电视台合作,持续举办了4年的CMUC冠军杯比赛成为校园魔术爱好者最期待的活动。

    魔术重新崛起现商机

    2009年,台湾魔术师刘谦带着近景魔术在春节联欢晚会亮相,戒指入鸡蛋的魔术惊艳全国。魔术表演、解密魔术、学习魔术成为当年年度最热的词。魔术重回大众视野,带来巨大商机,这是让所有魔术爱好者最兴奋的事。公众对于魔术的热情骤然提高,带动了整个市场对于魔术培训、演出业务的需求。王骥等公司内的魔术师逐渐接到演出邀请,平均每月能接到两三场,每场佣金500~1500元不等。

    王骥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最大的感触是市场的变化。以前人们对于魔术的印象还停留在综艺节目里的杂耍,或是1980年代的香港赌片镜头,看到魔术第一个想法是“做手脚了”,现在人们越来越懂得欣赏魔术带给人的奇妙感受,今年春晚刘谦表演的魔术之后,网上执着于解密的人渐渐少了。在校园作推广时,只需要在表演后加一句“你想学会吗?”几乎就能百分百吸引人加入魔术社团。

    火爆的市场带来了更多的竞争者,也使得魔术市场门槛越来越低。此前售价50元的魔术学习光碟,盗版卖到了2元,所谓魔术培训机构大多数的目的是出售魔术道具,以300元卖了一个魔术道具要时刻担心“顾客会不会感觉被骗”而挨打。

    王骥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对于普通人来说,很少有人的人生会因为学会某种魔术而改变,但魔术却可能让一个男生追到一个女生,让人体验到一个大楼的奠基典礼“之前空空无物,手电筒一照就照出了整个大楼”的奇妙,这才是“让魔术创造更多的价值”。

    作为目前国内最专业的魔术培训公司之一,他们不把目光仅仅停留在演魔术上,经过创业团队的讨论,他们调整了公司的业务:策划、培训占公司业务的40%,演出占40%,其他占20%。

    在策划魔术案例时,最难的并不是魔术技术,而是把客户天马行空的想法落实。很多时候,市场部的人员带着谈好的项目返回公司,交给艺术设计部执行时,艺术设计部的同事都有如此抱怨,“你们卖的就不是魔术,是动画片”。公司目前拥有16名正式员工,每天处理的都是具有挑战性的业务,偶尔也面临着“大鱼吃不了,小鱼吃不饱”的情况。好在这个平均年龄24岁的创业团队总能通过魔术让梦想照进现实。

    让魔术创造魔幻价值

    让公司签约魔术师唐勍念念不忘的故事是,有一次,他在地铁里遇到一个陌生人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原来,在看了唐勍表演的近景魔术后,当时正失恋的这位陌生人得以重获信心,他一直把表演魔术的大硬币细心保存在钱包里。唐勍谈到自己坚持魔术的原因时说:“每天我们在人人、微博上面阅读、分享的都是别人的故事,而我希望能够有我自己的故事。”

    这个故事在公司里一直被传颂着,也带给这个年轻的公司信心。

    去年年底,中央严禁公款吃喝的禁令大幅度影响了餐饮业,这也使得包括魔术在内的演出业一片萧条,阿拉索工作室已经两个月没有接到魔术演出的邀约了。

    目前他们正在忙着《魔幻阿凡提》的魔术策划工作,这是一部首次将魔术与音乐剧相结合的演出作品,他们也在研究进行魔术技巧上的创新,例如将Ipad等高科技产品与魔术表演相结合。

    魔术表演中,秘密是最吸引人的,也是最珍贵的部分。王骥介绍,因为魔术秘密并不能申请专利保护,而属于商业秘密。所以在公司内业务交流时魔术师会分享秘密,但与之合作的公司都要签署保密协议。

    关于未来,阿拉索创业团队希望通过“学、演、比赛、认证”建立中国完善的魔术生态圈,他们坚信,在当今这个梦想越来越容易实现的社会中,魔术依然是能让人感到惊奇的东西。

分享到:
不仅仅是魔术,要让魔术创造更多魔幻价值
杨刚:在校生“拼”到了两家公司
卖鱼的12字绝:人无我有 人有我新 人新我转
创业对韩国青年来说也是一次冒险
首届浦东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揭晓
玫琳凯荣获第八届中华慈善奖
“创响新生代”创新挑战赛在沪巡讲
微校直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