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余震中的救援

本报记者 赵飞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2 版)

    十几名民兵正在废墟边搭帐篷,脚下突然一阵剧烈摇晃,大家惊慌失措地涌到马路上,可45岁的张德文无动于衷。

    他家的房屋在地震中垮塌成一堆建筑垃圾,正在喂兔子的妻子不幸遇难。“我什么都没有了。”他神情哀伤地喃喃道。

    身着迷彩服的官兵们很快在他家院落的空地上搭起一座简易棚子,又开始帮他翻捡砖头下的杂物。在他家门前的马路上,救护车、运兵车川流不息。

    今天,在受灾严重的震中芦山县龙门乡,多支解放军、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冒着余震走村入户,搜救遇险人员、排除险情。

    傍晚时分,在县城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相关部门介绍,震中龙门乡99%以上的房屋受损垮塌。截至4月21日15时,雅安市共发生余震1233次,最大余震5.9级。

    在龙门乡红星村的一片荒地上,来自资阳军分区的数十名民兵手持铁锹、铁镐在平整场地,几个小时后,平坦的地面上就支起了30顶蓝色的安置帐篷。

    但在距离主干道更远的乡间,还有不少群众缺乏饮用水和帐篷。在隆兴村,村民们在房前的空地上支起了塑料布、帆布搭起的棚子,里面放着木床或者席梦思床垫,还有人干脆睡在三轮机动车上。

    窝棚边上放着几家人临时合用的简单炊具,46岁的刘向花揭开了铝锅的盖子,那是早饭剩下的粥。她家的房屋没有倒塌,但是裂了几条大缝,已经成了危房,院子里落了一地碎瓦片,“现在缺帐篷、缺水、缺粮食。”她说。

    几公里外的红星村高家坝组受灾更严重一些,不少房屋完全倒塌了,剩下的墙体开裂着大口子,触目惊心,一些房子的外墙瓷砖碎片落满了院子。

    此时,来自四川省军区乐山陆军预备役步兵旅的战士们正在帮着老乡搭帐篷。

    今天上午,他们在这里发现了一位头部受伤的残疾老人,赶紧叫来救护车,将老人送往县城救治。

    从昨天的地震中逃过一劫的村民汪明霞,现在再也不怕任何余震了。她炒好腊肉,拿出不多的米煮了一大锅米粥,看见穿迷彩服的她就热情地招呼着过来吃饭。

    预备役旅的官兵帮她搭好了帐篷,从危房里抢出了冰箱、摩托和砸烂的电视。“你们不吃,就是嫌弃我家的饭!”她“生气”地对婉拒她的战士们说。

    两天来,脚下的余震一波接着一波,大家渐渐变得习以为常。与此同时,救援正在加紧进行。情况通报会上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军区、武警四川总队、矿山救护队等单位已经派出救援队伍95支,总人数近3万人。

    在隆兴村张德文家的废墟上,身着“成都民兵”工作服的预备役人员从砖头下扒出五六只活兔子,交给他家人后匆匆赶往下一个救灾点,有人想询问他们的姓名,一位面色黧黑的干部摆摆手:“都是应该的!”说完,小跑着追赶大部队去了。 

    本报芦山4月21日电

分享到:
各地团组织向芦山地震灾区伸出援手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子弟兵
美国存在严重人权问题,广受世人诟病
防震专家:推广地震预警系统,不能再等了!
雅安有难 各方驰援
芦山地震遇难者升至186人
“爱心血液”装满成都血库
珠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开展
生命的营救
余震中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