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四川团组织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雅安吹响团员青年救援集结号

实习生 陈鹏 本报记者 王鑫昕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1 版)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团四川省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基层工作、志愿服务、综合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宣传等工作组,有序组织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投身抗震救灾工作。

    上午10时,团四川省委迅速集结四川应急志愿服务总队专业队员,并派遣首批志愿者队伍奔赴灾区。同时,团成都市委派遣成都市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赶赴灾区,并于14时30分先期抵达芦山县城,在与前线指挥部取得联系后,前往芦山县芦山镇和清仁乡参与救援。这两支队伍共计23人,携带了300套专业抢险救援设备及物资。

    20日中午,成都应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达芦山县城,与指挥部接洽后,被派往清仁乡实施救援。

    到达清仁乡后,志愿者发现一座砖窑在地震中垮塌,两名工人被埋。志愿者用大型机械挖掘,作出了各种援救努力。

    此次救援完成后,志愿者继续向双石镇进发,但因塌方道路受阻,不得已返回芦山县城。随后,志愿者又去北街老医院附近展开社区志愿服务,安顿灾民,并处理了8名伤员。当晚20时,他们才回到芦山县城,将3名老人顺利转移到安置点后,志愿者才吃到“午餐”——方便面。

    4月21日,志愿者分成若干小组继续开展工作。第一组志愿者前往震中龙门乡,送去了生活必需品;第二组志愿者为一个4个月大的婴儿找奶粉、搭帐篷,婴儿的母亲在地震中为救孩子不幸遇难;第三组志愿者在芦山县城为灾民搭建了180多顶帐篷;第四组志愿者在指挥部外招募志愿者。此外,每当有救援物资到达,志愿者还过去搬运、发放,为灾民解决实际难题。

    21日下午,志愿者发现一处房屋裂口达到近20厘米,倾斜度近10度,而且临近马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6名志愿者花了近两小时,冒着余震不断发生的危险,拆除了危险墙体和围墙。

    除了成都应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外,雅安当地3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地震发生后也迅速出动,全部参与到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之中。此外,团四川省委副书记江海又带领一支基层工作队赶赴雅安,指导团雅安市委建立完善应急志愿服务体系。20日11时,基层工作队抵达雅安后,在雅安市体育馆设置了应急志愿者招募报名点。在了解了灾区救灾物资需求后,团省委协调四川蓝剑饮品集团捐赠了100万瓶矿泉水,立即运往灾区。

    震区后方的成都市,团组织也在积极发挥作用。20日14时,由团省委与“爱有戏”公益组织联合发起“我们和雅安人民在一起”义集、募捐活动。

    20日14时30分,记者在成雅高速公路成都入口处看到,由团成都市委和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设立的红色遮阳亭内,十余位身着橘红色志愿者服的年轻人,正在与成都市交警六大队的警察一起,组织协调一些自愿前来的社会人士前往灾区。团市委志工部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当日10时,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就在成雅高速零公里处集结,手举“请让出生命通道”的横幅疏导交通,协助交警指挥前往震区的车辆;同时,分布成都的3个志愿者临时募集点,也在有序组织团员青年驰援灾区。

    遮阳亭里,来自成都市玉林中学的青年志愿者小刘告诉记者,她在当日11时到达这里,开始疏导交通,劝阻没有经验的社会人士不要盲目前往灾区救援,“市民们都很配合,我也不觉得累!”

    在互联网上,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向社会发布了救灾捐款热线电话、捐款账户及账号,接收捐款捐物;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发出倡议,号召各级青联委员向灾区捐款捐物,献出一片爱心。中国青年报记者从团四川省委宣传部了解到,仅20日,通过拨打团省委热线电话、希望以不同形式援助灾区的青年就有1200余人次。

    团雅安市委副书记赵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截至20日21时,团雅安市委共征召青年志愿者1000多名,参与雅安市的交通疏导、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

    四川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第一时间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报了灾情,启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并联络板房生产企业,一旦灾区学校出现损毁,立即建立板房学校给予援助。

    团四川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下一步,团省委将密切关注雅安市灾情,着重从青年志愿者组织、秩序维护、沿线交通疏导、医疗救助、物资捐赠及转运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

    20日下午,四川团省委启动基层团组织、团干部和青少年受灾情况调查,及时了解基层受灾情况,并向共青团中央汇报。当日20时许,地震中形成的通信“孤岛”——雅安市宝兴县的团委也与团省委取得了联系,至此,团四川省委已经收集掌握了全省所有灾区的情况。

分享到:
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团组织参与芦山地震救灾有关工作
雅安吹响团员青年救援集结号
余震中的救援
今天的救援会传递到明天,正如“5·12”传到今天
接力救援
地震灾区的“爱心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