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今天的救援会传递到明天,正如“5·12”传到今天

徐百柯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1 版)

    灾难有时是叠加的:同样是四川,同样是龙门山断裂带,距离“5·12”汶川地震5周年的“痛点”仅有22天,这片土地再次被芦山强震击中。

    哀恸也会叠加:一位50岁的雅安母亲,她的儿子5年前的一次强余震中遭遇车祸去世,如今17岁的女儿又在这场地震中殒命于垮塌的房屋下。四川乡亲遇难,同胞遇难,更多的人挣扎在肉体或精神的痛苦当中,5年前为四川而感到疼痛的所有那些中国心,如今再次揪起。

    然而别忘了另一些叠加:大到国家的紧急应对能力、社会的整体动员效果,小到具体的救灾经验、面对地震的种种细节。汶川地震来袭时,我们几乎没有参照系。遥远的唐山大地震,更多只能提供心境上的关联。这一次却不同,面对暴虐大自然的,是一个更成熟的省份,一个更成熟的国家,一个更成熟的社会,当然也是一个个更成熟的公民个体。

    在救援现场,在天南地北的后方,在网络世界里,无数句关切的话是这样开头的:“汶川地震时……”“根据那次特大地震的经验……”一个最显著的事实是,“5·12”救援里的人道主义精神,那种血浓于水的心理纽带,传递到了今天,并直接作用于芦山地震的灾后救援。

    这5年当中,源自“5·12”的行政效率和公民精神,似乎在某些时候有过衰减,对此我们忧虑过也批判过。但一场强震再次激活了国家和社会的这些良性元素。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次激活就会是一次固化,一次叠加就会是一次强化。5年前的那四个字“多难兴邦”,对于四川依旧,对于中国依旧。

    当然还可能有某些令人遗憾的叠加:一些冷漠的腔调,一些丑恶的嘴脸,一些拙劣的掩饰,一些虚伪的表演。这些我们曾在汶川地震后见识过的,都还有可能出现在芦山地震后。但我们至少可以提醒一句:出现过,一定会被记录,5年不算久,公众都还记得。没有人愿意再次被这些冷漠丑恶拙劣虚伪所伤害,一旦再次出现,我们的谴责一定加倍,相信惩罚也会加倍。

    芦山震后救援一定会为我们这个民族增添新的精神财富,而这会传递下去,作用于民族的明天,如同“5·12”救援的精神资源传到今天。

    在汹涌着悲伤的这一天,逝者葬在生养他们的土地里,泪水含在我们眼中——与希望一道。

分享到:
李克强到华西医院看望地震危重伤员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
团组织参与芦山地震救灾有关工作
雅安吹响团员青年救援集结号
余震中的救援
今天的救援会传递到明天,正如“5·12”传到今天
接力救援
地震灾区的“爱心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