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雅安有难 各方驰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2日   02 版)

    本报讯  四川芦山地震灾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各部门和不少企业纷纷行动起来,组织抗震救灾。

    4月21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目前公安消防部队正在芦山灾区全力开展生命搜救,四川公安消防总队2150名官兵、450辆消防车、6只搜救犬,重庆公安消防总队224名官兵、46辆消防车、5只搜救犬,已分别深入到受灾严重的芦山县和宝兴县所辖的18个乡镇进行救援,营救生还者93人,疏散群众2600余人。

    针对宝兴县灾情较为严重的情况,公安消防部队迅速挺进,四川公安消防总队670余名官兵、重庆公安消防总队200余名官兵,自20日15时起分期分批昼夜兼程向宝兴挺进,在交通、通讯中断的情况下,携带救援装备通过陆路徒步、水路冲锋舟向穆坪镇、五龙乡、明礼乡、陇东镇、永富乡等9个乡镇挺进,目前已全部到达灾区,正在开展救援工作。地震发生后,甘肃消防总队第一时间启动跨区域抗震救灾预案,紧急部署召开视频会,发布集结部队命令,4月20日甘肃消防部队350名救援人员、60台车辆及4500套生命探测仪、破拆等救援器材装备全部准备到位,随时接受命令,奔赴一线抗震救灾。

    全国各级工会也紧急动员,伸出援助之手,截至21日15时,已筹资1438万元援助四川地震灾区。各级工会快速反应,立即赶赴灾区实施救援,积极组织运送食品、药品、饮用水等救灾物资。

    地震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对灾情高度关注,立即指示“思源工程”全力做好赈灾救灾工作,切实帮助受灾的手足同胞。截至21日14时,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已经募集1800万元援助雅安芦山地震灾区,“思源·雅安抗震救灾”专组已赶赴灾区现场展开救援。

    4月20日,四川芦山7.0级地震发生后3小时,民政部迅速从武汉、长沙、西安、兰州和成都储备库调拨3万顶救灾帐篷、5万床棉被和1万张折叠床。当日21时,根据地震灾区需求,民政部紧急从合肥和昆明储备库增调两万顶救灾帐篷和5万床棉被,帮助做好受灾群众临时生活安置工作。据了解,第一批5000顶中央救灾帐篷将于21日18时运抵成都。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了解到,10列满载救灾物资的“抢”字头专列已经开赴灾区。为保证抗震救灾需要,铁路部门实行救灾物资运输特事特办,快装快运快卸,并专门设立救灾物资抢运调度台,统筹抓好全路的救灾物资抢运工作。

    4月21日,中国农业银行临时装配的“汽车银行”开进地震灾区芦山,与其他汽车不同的是,它能够开存取款、挂失账户,可为灾区群众提供金融服务。中国银监会震后发布紧急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改进灾区金融服务。截至21日,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首批向四川雅安地震灾区捐款5600万元。

    当日,青岛市委、市政府向芦山灾区发出慰问电,并向灾区捐助500万元救灾款。青岛市已经调集人员物资,部署做好援助工作,青岛蓝天救援队等援助队伍已赶赴灾区。青岛各界的援助活动目前正在陆续开展中。

    21日12时,第一台中国石油的油罐车,历时18个小时终于将6000升柴油送到宝兴县的宝兴加油站。随车送到的还有矿泉水、方便面、纸巾、火腿肠、水果等物资。目前,还有四川销售岷江公司组织的6台油罐车正在艰难地驶向宝兴。

    此外,位于四川雅安芦山地震震中的中石油四川销售沫东加油站,在发生地震后5小时恢复营业,加油站彻夜为救灾车辆供油,累积供应汽油16吨、柴油4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保障灾区油品。当前,从成都-雅安-荥经-芦山沿途的7座中国石油加油站全部开辟了绿色通道,24小时不间断保障供应。

    地震发生后,北京新辣道餐饮集团也第一时间对外宣布——联合壹基金将新辣道餐饮集团近百家门店4月21日的营业收入全额120余万元人民币,捐给芦山灾区。

    (记者何春中 刘声 王亦君 周伟 董伟 丁先明 崔丽 通讯员彭楠 周宏平 彭冲)

分享到:
各地团组织向芦山地震灾区伸出援手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子弟兵
美国存在严重人权问题,广受世人诟病
防震专家:推广地震预警系统,不能再等了!
雅安有难 各方驰援
芦山地震遇难者升至186人
“爱心血液”装满成都血库
珠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开展
生命的营救
余震中的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