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清华大学 徐秋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5日   08 版)

    在一汽大众的总装线上,一个特殊的家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一辆冰蓝色的、装有特殊新式轮辋的高尔夫车。这是一辆蓝驱版的高尔夫车。

    其实,“蓝驱”并不是单一的技术,而是以高效环保的动力系统、降低能量损耗的传动系统以及经过空气动力学优化的车身设计为主,集合了大众汽车包括TSI发动机、DSG变速器、低风阻车身、自动启停、制动能量回收等一系列节能技术的组合。其中,高尔夫蓝驱版的自动启停技术和低滚动阻力轮胎是它的两个节油关键点。根据工信部给出的油耗,与同配置的普通版高尔夫相比,蓝驱版高尔夫的油耗可以降低0.4L/100km。

    在国内油价日益上涨的今天,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概念被炒得火热。然而,一汽大众用另一种思路告诉我们,节能不一定要靠混动。虽然这0.4L/100km的节油效果看似微不足道,但积水成渊,若能将这个数字乘以庞大的汽车保有量,得到的结果将非常可观。

    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之前饱受争议的“地球一小时”活动。有人说这个活动会对电网造成很大的冲击,有人说这个活动节约的能量甚至不抵为了宣传它所耗费的能量。我觉得,“地球一小时”活动的目的不在于通过活动本身节约多少能量,而在于唤起人们的节能环保意识,从而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更多的能量。“蓝驱”的理念也是一样,长时间怠速时关闭发动机,改用低风阻车身、低滚阻轮胎,可能只是稍微改变一下我们的驾驶习惯,就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能源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能找到大幅降低能耗的方法固然很好,但一点一滴的节约更现实、更有效、更可行。“开源”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节流”才是可持续的长久之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节能还需从细微之处做起。

分享到:
节能减排 外于形更内于心
我愿做标准的坚守者
汽车工厂里的人情味儿
拥抱绿色 畅想未来
从66秒到64秒的突破
数据化的汽车生产线
青春与工业文明的邂逅
小小螺栓有“身份”
节能要从细微之处做起
资源优化生产模式的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