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时尚农作物:聆听“音乐”更加兴奋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4月26日   05 版)

    “我专门做过研究,比如在有声波助长的条件下,草莓可提前成熟15天左右,让植物听听这些‘音乐’,有益无害……”在位于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创意农业体验馆的“蔬菜森林”展区里,技术总工谭保林师傅正指着一台绿色仪器,为参观者们介绍它的功能,参观者们不时对此发出赞叹的声音。他按下几个按钮,仪器随即发出“嗡嗡”的声响,谭师傅笑着说:“这就是植物们的‘音乐’了,你们可能不知道,听了它,这些作物已经兴奋起来了”

    在这个“农业游乐场”中,来自全国的先进农业要素汇聚于此,供参观者们观赏和体验,切身感受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农业带来的“时尚”,其中“让农作物兴奋的音乐”就是其中一个。虽然说是“音乐”,但实际上也只有“嗡嗡”的声音,甚至让人觉得不堪入耳,这也叫音乐?谭师傅笑着解释道:“这可不是给人听的音乐,但植物就是喜欢这声音,听了它之后,既能让作物早些成熟,又能提高产量。”

    事实上,据中国蔬菜网的词条介绍:特定频率的声波刺激可以显著提高植物根系的活力,促进作物对养分的吸收,如此提高了生长效率和作物产量。试想农作物也和人一样受到“音乐”熏陶,可谓植物们的“时尚”。

    不仅有声波助长器,就在它不远处的架子上面有一只红色的盒子,谭师傅告诉笔者,这只盒子就是“二氧化碳发生器”,种植者只需要按几个按钮进行设置,它就能自动产生二氧化碳,从而控制种植环境里二氧化碳的含量。

    “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以二氧化碳作为原料,当二氧化碳供应量适宜的时候自然更有利于植物的生长。”谭师傅这样告诉笔者,“二氧化碳发生器也是近几年农业种植中运用比较多的新技术,它产生二氧化碳依靠的是液化气燃烧,这样可以产生足够的二氧化碳,也不会引起环境的污染。”过去种植农作物,对于二氧化碳的含量大多只有依赖自然条件,如今就连这样“听天由命”的要素,也因科技的力量而掌控于种植者自己手中。

    此外,还有水培、基质培、气雾培等新型种植方法,“蔬菜森林”展区里一路参观的过程中,谭保林师傅都一一说明,这些新兴的科技运用于农业种植,不仅提升了种植效率和产量,也给种植者带来更多种植的便捷,过去的辛勤劳作,如今也变得时尚起来。

    (北京邮电大学 唐星宇)

    AD

分享到:
奥朗德37小时访华助推中法经贸与外交
人们应适应在经济低增长中生活
揭秘北京农业嘉年华的“明星”制造
农业嘉年华让自然“住”进你家
时尚农作物:聆听“音乐”更加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