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恒好”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07日   T02 版)

    4月27日,“青年恒好·中国梦——公益创业教育与实践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参会嘉宾与来自全国250多名高校代表交流现场。

    摄影 本报记者 李建泉

    “梦想”这个词落在即将从浙江理工大学染织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的李晓平的心里,就是在母校校园里开一家自己的绒线编织店。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毛衣编织,而是拥有色彩浓烈的编织画、手感奇妙的编织盆景、创意迸发的编织手机链,甚至还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设计,打造独一无二的产品。

    她的梦想,在第二届“青年恒好”活动中得到实现,她开办了受此次活动资助的首家落地的编织吧。她告诉记者“只有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才会走得长远” ,为了延续几届“青年恒好”活动中的公益理念,她坚持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公益工作岗位。

    4月27日,在北京举办的“青年恒好·中国梦——公益创业教育与实践研讨会”上,李晓平与来自全国高校250多名创业教育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分享自己的创业梦想,共同探讨公益创业教育与实践的意义。这次活动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为本次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

    活动主办方介绍,从几年前KAB项目与恒源祥共同启动“青年恒好”项目开始,就坚持搭建一个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扶持青年创新、创意、创业的开放性公益实践平台,这为接受过KAB创业教育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尝试与检验创业梦想的平台。去年,“青年恒好”对高校校园编织吧的资金扶持,帮助大学生创业团队真正创业,使得该项目扶持大学生创业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如果说KAB项目是为创业梦想而生,那么‘青年恒好’活动,就是为这份创业梦想圆梦。”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张坤说,KAB之所以和恒源祥合作举办多届“青年恒好”活动,是因为双方的共同理念都是要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创业者,这个活动不仅给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推进了KAB创业教育课程与创业实践的结合,也让大学生充分认识当前的创业理念和商业模式,引导其对自身职业规划或创业实践进行深刻思考,另一方面是为了指导、推动各高校开展KAB创业教育课外实践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青年恒好”去年扶持的浙江理工大学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创业团队经营状况良好,下一步主办方还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平台为“高校编织吧”注入更多的创新元素,张坤透露今年还将资助扶持更多高校的创业团队。 

    在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忠伟看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是为实现中国梦构筑基础,这其中体现了青年的价值观和使命感,希望广大青年可以坚持梦想,勇敢走下去”。他希望青年人在创业时首先找到社会价值和社会需求。正如编织的意义在于彼此之间情感的交流,绒线编织还可以防止老年痴呆症和开发少儿智力,李晓平正是找到了这种社会需求,通过自己的创意赋予编织新的活力,让编织成为了一种艺术,创造一种生活时尚。

    对于现在备受青年创业者青睐的公益创业,KAB教育中国创业研究所副所长刘帆认为这是用商业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实现公益、道德与经济的良性循环。他坦陈,公益创业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需要依靠青年身上的使命感推动进行,这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实现的。“青年恒好”平台传递了公益创业的理念,有效对接了社会资源,使得这个项目中的创业者通过编织体现青年对社会的责任感和贡献感,这种担当体现了青年人的中国梦。

    “创业教育本身也需要创新创业,公益创业教育促进创业生态系统形成。”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忠认为公益创业教育可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中的种种资源相结合,KAB构建了创业生态系统,他说高校不要再把创业教育当做是敲边鼓,应当把创业教育放在大学教育中的战略地位。

    谈及浙江理工大学的创业教育发展,该校有关部门负责人蒋肖波介绍,学校依托自己的纺织工艺特色和浙商文化的土壤,通过“立体化”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和创业实践探索显特色,涌现出了一大批创业先锋,70%的杭派女装都是由校友创办或担任首席设计师。

    浙江理工大学特别注重培养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学校将创业教育理念融入到基础通识课程之中,首先在服装、纺织学院等展开探索,加强创业教育培训实训,以赛代练,扶持成熟的创业项目向实体化转变,同时,还为学生积极搭建创业实践平台,很多像李晓平这样有创业兴趣的学生正是从大学生自由贸易市场开始,通过“青年恒好”大学生创业项目扶持平台成功创业。

    通过与KAB创业俱乐部以及未来创业者的合作,恒源祥公司看到了未来创业者对于“青年恒好”的分析与思考,在这些分析与思考当中也体现了青年人的时代个性与创新思维。陈忠伟告诉记者:“未来恒源祥将持续推广‘青年恒好’项目,把恒源祥在经营品牌方面的经验、想法与更多的大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

    陈忠伟还透露,第三届“青年恒好”活动的主题是“中国梦”,除了有针对性地征集“时尚编织吧”创业计划书,对大学生的创意编织进行展示外,还将在校园内开展童装设计作品的征集展示活动,继续加大力度扶持高校编制吧落地,符合条件的编织吧将会获得6万元的资金以及相应的配套支撑。

分享到:
“青年恒好”助力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以公司化的方式做创业教育
首个“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实践基地”落户杭州
依靠专业优势开展创业教育
2012年新增60所“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院校
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创业教育应渗透到整个教育体系
把主要精力放在想创业的学生身上
金融类院校也要搞创新创业教育
探索适合女性特点的创业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