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推进经贸合作还是寻求理解支持

以色列总理访华所为何来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04 版)

    虽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未能在中国实现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的历史性会面,但国际问题观察家普遍认为,除了巴以关系和经贸合作外,内塔尼亚胡此次访华还有更加迫切的问题急需争取中国的理解与支持。

    推进经贸合作是首要议题

    5月8日早晨,天安门广场上悬挂在中国国旗旁边的巴勒斯坦国旗变成以色列国旗,这意味着,在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离京一天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正式抵京访问。

    根据外交部的信息,在北京的3天行程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会见内塔尼亚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他举行会谈,中以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之后,内塔尼亚胡还将前往中共中央党校发表演讲,并参观长城。

    此次访华是内塔尼亚胡今年3月底第三次出任以色列总理后的首次正式出访,也是他第二次以总理身份访华。内塔尼亚胡的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表示:“挑选中国为新任期的首次正式出访目的地,表明了内塔尼亚胡政府对以中关系的重视。”

    启程访华前,内塔尼亚胡曾表示推进中以经贸合作是他此行的首要议题。

    目前,中国是以色列在全球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作为以色列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国,以色列近年不断加大在中国高新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农业项目、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投资,但是以色列对华出口却仍处于较低水平。因而,内塔尼亚胡此次率庞大经贸官员与企业家代表团来华,意在助推双方经贸合作。

    据以色列驻华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主任、使馆发言人潘立文3日透露,以中两国可望落实和签署已经达成的20项双边合作,特别是在农业、金融合作、技术创新、科学和学术领域。

    批评与压力伴随总理外访

    尽管内塔尼亚胡此行意在助推以中经贸合作,但当下中东安全危机的困局与应对压力却伴随其整个外访行程。在内塔尼亚胡5日启程前来中国当天,以军空袭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直接破坏后果与后续国际反响已经紧随而来。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7日表示,以色列空袭叙利亚军事目标“令人无法接受”。埃尔多安称,以色列的空袭行动是以色列的前盟友巴沙尔掩饰屠杀反对派的“黄金机会”。埃尔多安说:“巴沙尔试图拿以色列空袭当作借口,掩盖在巴尼雅斯发生的事。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让这项行动合理化!”

    埃及人民党领袖8日表示,尽管叙利亚内战持续不休,但那是阿拉伯人的内部矛盾与冲突,以色列没有任何理由介入。埃及众多政党8日强烈要求阿盟“有所行动”,包括削减以色列驻埃及外交人员,甚至关闭以色列大使馆。

    以色列5日空袭叙利亚行动之所以招惹众怒,是因为它所袭击的目标远不止此前宣称的“疑似移交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的远程导弹,还包括叙利亚共和国卫队驻地,光是造成的人员死伤就有300多名叙利亚官兵。

    虽说叙利亚政府迄今为止仍没有对以色列的空袭行动做出任何引人关注的报复,但叙利亚高级官员已经公开表示,“会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可能的方式进行还击”。叙利亚总统巴沙尔7日也首次就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发表评论称:“以色列最新的侵略行径恰恰说明了以色列占领当局、地区国家和西方对叙利亚眼下的干预规模有多大!但叙利亚人民和它英勇的军队完全有能力阻止以色列的军事冒险,而这仅仅是叙利亚眼下每天面临的诸多恐怖面孔中的一张。”

    总部设在大马士革的一个巴勒斯坦武装组织7日也公开表示,它已经获得叙利亚政府的“开战绿灯”,即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可以在无需叙利亚政府授权的情况下,从戈兰高地向以色列境内的不同目标发起远程火箭或者导弹的攻击行动。

    此外,以色列不共戴天的宿敌伊朗则表示,不但要训练更多的叙利亚军队和民兵“抵抗犹太人入侵”,还会派出更多的官兵前往叙利亚支持巴沙尔政权。

    或许是为了缓和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所产生的阿拉伯世界的敌视情绪,内塔尼亚胡7日在上海访问期间下令暂停在约旦河西岸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建设。

    有分析称,这一举措可被视为内塔尼亚胡释放有意重启以巴和谈的善意,同时也是试图以此消除因空袭叙利亚所造成的负面影响。

    急需国际社会理解与支持

    不论是以色列接连空袭叙利亚所引发的直接震荡,还是以色列与伊朗持续升级的紧张关系,内塔尼亚胡都急切需要通过获得国际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尤其是来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的理解。

    7日,正在上海访问的内塔尼亚胡虽未就以色列空袭叙利亚等热点话题发表直接评论,但他与夫人在参观上海的一处二战犹太人庇护所地址时表示,当前,犹太人的命运已发生了巨大的转折,当年的犹太人遇到事情时只能向他人求助,可今天的犹太人有了自己的国家与军队,再也不需要求着人家去救助了。

    这番言论可以被理解为内塔尼亚胡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能理解以色列所面临的困境。当然,以色列空袭叙利亚也给中国出了一道大难题,那就是如何平衡中国与以色列以及中国与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关系。

    针对以色列与周边国家的安全危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保持克制,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她说,当前地区局势十分复杂敏感,中方高度关注。中方反对使用武力,认为国家主权应予以尊重。

    针对以巴关系,华春莹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希望以巴双方采取积极措施,消除和谈障碍,争取尽早重启和谈。

    本报北京5月9日电

分享到:
以色列总理访华所为何来
马戛尔尼与“中国梦”
过度开发让中国围棋多了冠军少了味道
郎平归队首日未现身训练场
陈定放弃全运只为备战世锦赛
回归强硬让热火重燃
全国马术场地障碍锦标赛即将开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