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

“小官大贪”是怎么回事

本报记者 李丽 实习生 王诗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03 版)

    5月9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杨琳在通报该院近5年来“小官大贪”的惩治情况时表示,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涉案人员职务级别不高,但权力集中;而且,贿赂型犯罪渐呈压倒性趋势,犯罪方式也更加隐蔽。

    据统计,2008年以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共立案查处基层科队站所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9件29人,其中是单位主要领导和“实权”岗位领导的达12人。

    他们绝大多数不过正科级,甚至无职级,但是,大到各种款项的代征、代收、代管,小到户籍管理、药品管理、卡表修理,都由他们负责,更有部分干部负责实施和监管数量众多的工程项目,经手大量项目资金,掌握单位或部门事务的决定权。

    在昌平区人民检察院查办的此类案件中,涉嫌受贿罪的有17件,占58.6%。在2012年至2013年年初查处的12起基层科队站所职务犯罪案件中,受贿案件占了10件,高达83.3%。

    “这是连续第3年贿赂型犯罪案件超过传统的贪污、侵占型犯罪。”杨琳说,犯罪形式更为隐蔽,呈现出人情化趋势。

    根据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全国法院审理经济犯罪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明确了受贿罪的构成要件是“为他人谋取利益”。而现在很多行贿受贿案中,并不是行贿后马上要求“办事儿”。

    杨琳表示,人情化行贿不乏放长线钓大鱼的,“甚至三年五年、六年七年,我们称之为‘做窝子’,搞情感投资,然后再谋取不正当利益。” 这些人情化行贿受贿案,都披着“礼尚往来”的外衣,更不容易被人发觉。“比如过年过节,或者是结婚、生小孩、孩子上学这些,都容易发生‘人情化’行贿受贿。”杨琳说,这种种“优势”,促使贪官极少去公然触碰被制度和监督围绕中的公款。

    在检察机关2012年至2013年年初查处的12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均涉及小额工程项目。“这种情况在昌平比较突出。”杨琳说,“昌平区属于远郊,基础设施建设更多一些。”如陈某受贿案中的变压器安装建设项目,还有农村的小型工程,包括道路铺设工程、打井等,预算都不超过100万元。

    但是,这样的工程项目涉及的人员多、环节多,需要各环节的工作人员“通力配合”,才能达到获取非法利益的目的。行贿人用尽各种手段、各种方式,全面渗透工程发包、审批、质检等多个环节,拉拢、腐蚀了一些干部。

    2012年年初,昌平区检察院查办了昌平区某镇经济发展科原科长王志刚收受贿赂一案,并由此深挖出其他贪污贿赂案件4件。

    “很多人情化行贿受贿的暴露,是由于一人落网,带出他人的问题。”杨琳说,近年来院里查办的此类窝案、串案数量显著上升。

分享到:
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被疑“女凭父贵”
“小官大贪”是怎么回事
海南三亚:造价75万元自助图书馆成“摆设”
芦山地震灾区迎来次生灾害大考
福建省公安厅一干部养犬伤人
顶风不改必受严惩
宁夏严打虚假医药广告
“盲人自考河南第一人”三年追问
无障碍考试有望实现
刘亚娟:34年坚守沙漠边缘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