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古香古摄

雪花纯生 用镜头传承古建

钟潮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12 版)

    影友在曾厝红砖村选择不同角度拍摄。

    访古寻踪,捕捉古建筑之美。2013年3月~4月,“雪花纯生·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全国外拍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摄影大赛在全国各地举行数十场外拍活动,涵盖了西安古城墙、广东东碉楼群、安徽九华山、贵州千户苗寨、厦门闽南红砖建筑群等各地极具特色的古建筑,让更多人感受到现代摄影生活方式与中国原生文化相融合的亲切与力量。

    此次活动除了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的参与,更邀请到清华大学教授楼庆西、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文物建筑保护研究所所长王贵祥、清华大学建筑学专家贾珺和纽约摄影学院中国学员班特聘教授林铭述的热情参与,并得到他们的高度评价。

    对于华润雪花啤酒举办的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贾珺认为:“无论是古道西风的塞北,还是杏花春雨的江南,中华大地到处隐藏着古建筑瑰宝,需要我们去悉心寻找体会。这次雪花纯生·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选择了中国古建筑最有代表性的几十个地方组织外拍活动,广大摄友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其中,用手中的镜头捕捉中国古建筑之美,创作出很多精美的图片,对于古代建筑文化的传承与普及具有深远的意义。”

    而来自专业摄影机构——纽约摄影学院中国学员班的特聘教授林铭述则表示:“此次雪花纯生·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的全国外拍活动,以厦门为例,所拍摄的闽南红砖建筑群是以前未曾涉及的,非常具有特色的中国古建筑群。”林老师同时表示,闽南红砖建筑群拥有数百年的历史,其蕴含的海洋文化,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建筑魅力。

    也正因如此,从专业摄影的角度,林老师也给出了十分中肯的摄影技巧提示。林铭提醒广大摄影爱好者及专业、半专业摄影师们,在拍摄像闽南红砖建筑这样的古建筑过程中,要抓住“移步换景”的技巧,也就是要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拍摄,哪怕只是移动一下,镜头就该对建筑有不同的诠释,而景物也会有不同的结构变化。当摄影者发现更多的角度时,就会发现古建筑蕴含在内的美。

    林铭述还表示:“中国的古建筑园林,好像就是为这些未来的摄影师拍摄而存在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很美,这也正是中国古建筑的魅力所在。此次华润雪花举办的摄影大赛,为更多人提供了拍摄特色古建筑的机会,让参与者用眼、用心、用镜头去捕捉古建筑之美,是非常有意义的。”

    纽约摄影学院的王效海老师认为,华润雪花的中国古建筑摄影大赛更强调全方位地呈现古建特征,以多元化的角度关注古建与人、与环境、与现代文明的关系,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将更好地理解古建筑的文化价值和内涵。

分享到:
追寻马克思在布鲁塞尔的流亡足迹
在英国遭遇小甜心
雪花纯生 用镜头传承古建
莲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