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四川省道210线山体垮塌致2人死亡、4人重伤

芦山地震灾区迎来次生灾害大考

本报记者 王鑫昕 通讯员 汪龙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0日   03 版)

    一夜的大雨之后,5月9日上午10时03分,四川省道210线芦山至宝兴方向铜头段发生山体垮塌,导致2人死亡、4人重伤。这是“4·20”芦山地震之后,造成重大损失的一场次生地质灾害。

    重庆人刘轩德从事故现场死里逃生。这位做建筑木材生意的年轻人,原本只是跟随朋友去看看他从未去过的宝兴县,没想到却遭遇了令他感到恐怖的一幕。

    刘轩德乘坐的荣威350轿车沿着青衣江畔的210省道从芦山开往宝兴,一行5个大人,1个小孩。朋友开车,他则挤坐在后排中间。正当他昏昏欲睡的时候,刘轩德被车顶上传来的“咚咚咚”的敲击声惊醒了。

    当时,天下着小雨,公路右侧被地震震松的山体发生了垮塌,滚落的大小山石砸向了几辆行进中的汽车。

    “车门打不开,我们是从车窗爬出去的。”9日中午12时30分,被救护车送到雅安市人民医院的刘轩德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回忆时,仍旧惊魂未定。

    爬出车子后,他试图拉开驾驶室的车门,把司机救出来,但是车门被砸变形已经拉不开了,他只好放弃,往前方逃生去了。此时,山上的石头还在不断地滚落。

    接到报警的芦山县消防大队的4台消防车和30名官兵,在事发后15分钟赶到现场,官兵们带着机动破拆器具、液压剪、千斤顶、绳索等救援器材。正在芦山蹲点指导灾后重建火灾防控工作的四川公安消防总队参谋长卿海也赶赴现场指挥。

    消防官兵冒着被飞石砸中和二次塌方的危险,用破拆器材将车门车顶拆开后,钻进被埋压的车中,徒手扒开土石,救出了刘轩德的朋友及坐在副驾座位上朋友的妻子。

    遗憾的是,刘的朋友失去了双腿,朋友的妻子脑部受到创伤。他们先被送到芦山县人民医院接受紧急救治,后又被转到了雅安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所幸两人没有生命危险。

    刘轩德所乘车辆的后面,宝兴县文广局副局长岳崇江也被飞石砸伤。当时,他正运送一批农家书屋用书前往宝兴县城。飞石把他砸得头破血流,他也被送到雅安市人民医院接受救治,目前已脱离危险。

    在事故现场,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消防官兵从现场两辆被埋车中成功救出6名被困群众,其中2人死亡、4人重伤。他们估计,现场垮塌山石约300方左右。救援过程中,一名消防官兵被滚落的飞石砸中受伤。

    雅安被称为“雨城”。时下雨季来临,当地的降雨量大大增加。就在事故发生的前夜,当地下了一夜的大雨,5月9日白天亦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雨水加大了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5月8日晚22时许,芦山县太平镇钟灵村因多日雨水积蓄,泥土松弛,发生了一场严重的山体垮塌事故,当地连夜组织群众转移避险,避免了人员伤亡。

    驻扎在宝兴县灵关镇的武警雅安支队助理员余拥政说,地震后山体都被震松了,加上多雨,发生地质灾害的几率大大增加。因此,部队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参加次生地质灾害的抢险救援。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发布的2013年第69期地质灾害防治快报显示,芦山地震灾区共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13676处,其中雅安市2671处,威胁到15.9万户、75.7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四川雅安5月9日电

四川省道210线山体垮塌现场组图

分享到:
湖南耒阳80后副市长被疑“女凭父贵”
“小官大贪”是怎么回事
海南三亚:造价75万元自助图书馆成“摆设”
芦山地震灾区迎来次生灾害大考
福建省公安厅一干部养犬伤人
顶风不改必受严惩
宁夏严打虚假医药广告
“盲人自考河南第一人”三年追问
无障碍考试有望实现
刘亚娟:34年坚守沙漠边缘教书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