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济南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

高考失利绊不倒意志顽强者

本报记者 郑燕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12 版)

    作为济南市历城二中的校长,李新生只要在校,每天总会拎着凳子、拿着本子找间教室听节课。

    “勤”被他看作人生成长中最重要的素质。他自身勤,要求老师勤,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勤。“志达天下,人生在勤”被定为校训。

    作为一所城乡接合部的中学,历城二中没有城区名校的地域、师资和生源优势,但是继承了传统乡村文化中淳朴、务实、勤奋的精神。

    学校往北4公里就是辛弃疾的故里。人生在勤就出自《宋史·辛弃疾传》“尝谓人生在勤,当以力田为先”。 

    以“勤”立校让历城二中近几年受到济南城区学生家长的追捧,但是严格规范的管理也遭受一些热议。

    历城二中以前生源简单,主要是济南郊区——历城区东部几个乡镇生源。这些孩子家庭环境大多不好,自小勤奋。

    随着学校教学质量受到社会认可,城市孩子开始大量涌入。如今,历城二中城乡学生各占一半,特别是学习成绩不是最优秀、身上毛病较多、习惯比较差的学生,往往被家长送到这里来。家长希望孩子在历城二中养成好的意志品质。

    生源多元、层次差异大挑战着学校管理。李新生却把这种差异看做资源。“城乡孩子一起相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有助于农村孩子更开朗、更愿意表达、思维更前卫一些,城市孩子也会更务实更淳朴。只要学校教育得法,引导到位,会把一些不利因素降到最低限度。”

    勤如何在日常中体现?李新生认为,首先是教师要勤业敬业,“我们的教育不单是说教,更多是率先垂范”。

    他说,教育和企业不一样,教师要有牺牲精神。历城二中是一所寄宿制学校,这所学校的老师被评为最勤奋的老师。

    目前济南市很多高中都实行寄宿制。李新生认为,住校不一定学习效率就高,关键在于住校后怎么管理。成绩与时间有必然联系,与学风、学生的意志品质、教师团队品质有更大关系。

    “单纯靠8小时没法把工作做好的。”李新生说,历城二中老师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否定自己才能不落伍,同时,要和学生打成一片,摸清学生思想。这一切都需要付出,细致的工作需要时间保证。

    在历城二中,每年新生入校,学校并不急于安排上课学习,而把重点放在抓学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良好意志品质的培养上。

    一方面,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分别与每个学生谈话,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兴趣爱好、学习状况等,帮助他们制订学习发展规划。这种发展性的谈话还将在以后的每个月进行。

    学校还规定:谈话方式要心平气和,注重引导;谈话地点要尽可能避开办公室等严肃而威严的地方,尽量到学生认为安全有效的、能体现亲密和信任的地方;谈话内容要做到言而有信,能给学生保密的要保密等。

    另一方面,通过军训和各种活动消除学生身上的娇气,锻炼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历城二中的学生每天要坚持跑步5000米,培养其持久、稳定、顽强的意志品质。规范学生的仪容仪表,并努力消除学生中普遍存在的攀比心理;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

    李新生说,规范化管理管的是行为和习惯,而不是要限制学生思想,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养成教育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这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独立人格并不矛盾。

    济南很多家长想尽办法要把孩子送到历城二中,不仅仅是看高考成绩,最认可的还是管理,是学校在培养人方面所做的工作。李新生说,学校管理工作就是一个核心:让孩子学会做老实、勤奋、正直、意志品质坚强的人。

    “现在中国教育太强调关心孩子,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怕孩子出事,连出门遇到点困难都不行。但是往往忽略了一个人成功所需的基本品质,如吃苦耐劳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忽略了对意志品质和抗挫折能力的培养。”李新生说。   

    李新生并不常发牢骚,而是喜欢实干。2008年年初,学校行政会通过一项重要决议:要让每一名学生参加发明创造教育。全员开设创新课,利用一切可能为孩子培养兴趣。学校把创造发明课列为必修课,高一学生每周安排两个课时,并邀请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的专家做顾问,定期来校授课。在发明创造课上,每个学生都拿出了自己的创意方案,而且90%是他们自己完成的。如今,这一探索已初见成效,光申请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就达2558项。

    除了科技创新教育,陶艺、毽球运动也是历城二中的办学特色。历城二中有一个占地3.5亩的陶艺馆,可以容纳200多名学生同时上课。与之配套的陶艺室、展列室、烘干室、窑炉等一应俱全。学校还编印了校本教材和陶艺画册,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玩泥巴”。

    陶艺馆投资500多万元,这对高考有促进作用吗?李新生说,这对升学率毫无意义,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人。陶文化在中华文明中占重要地位。欣赏作品,陶冶情操,修身养性,是金钱买不到的。

    李新生常对高中生建言:人生旅途,情商最重要。其中,顽强的意志品质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养成好的习惯,持之以恒,坚忍不拔;第三次才是学习成绩。“高考可以失败,但是有良好的意志品质,你就能成功。”

分享到:
陈宇翱:从国际奥赛冠军到“菲涅尔奖”得主
高考失利绊不倒意志顽强者
“北约”语文试题“雷人”吗
你们的校长是神吗?请评价一下你的校长!
2013年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