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把握青年需求 优化服务项目

长沙团组织助创业青年圆梦

姚宇 本报记者 洪克非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01 版)

    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长沙“五四青年创业周”活动中,戴跃锋成了风云人物。

    作为80后创业代表,戴跃锋靠3万元起家,经销一种名为“御泥坊”的美容品。3年中他从普通淘宝卖家起步,到完成对品牌商的逆向并购,成为国内知名网商。

    今年,他作为创业典型连续受邀与长沙市委领导对话,畅谈创业经历与今后的事业构想,被众多创业青年奉为偶像。戴跃锋坦言,自身创业的关键时刻,是长沙共青团组织的帮助,让自己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长沙市“五四青年创业周”活动始于2010年,是在长沙市委市政府和长沙市推进创业富民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市创业办、团市委和长沙银行,为长沙创业青年量身打造的一个政策扶持、信息对接、交流服务平台,迄今已举办四届。

    戴跃锋是该活动的积极参与者。2010年,他慕名而来,通过与团组织的交流,其事业目标得到认可。团长沙市委为其争取了团湖南省委大学生创业资金8万元的支持,解决了资金难题。2011年5月,在团长沙市委的支持下,他的公司成立了团委,其本人也被评为长沙市优秀青年企业家。目前,该公司已获得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和国家发改委下属基金的投资。

    近年来,团长沙市委将服务青年创业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扣党政中心,把握青年需求,优化服务项目,充分激发青年人才潜在能量,有效助推了青年人才实现创业梦想。

    创业教育与培训是其中的关键。团长沙市委连续两年在清华大学举办创业培训班,培训青年创业者126人;连续两年承办团中央青年创业培训班,组织近200名长沙创业青年接受联合国劳工组织专家的培训;举办“创业典型进校园”等活动,邀请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青年创业导师为高校创业青年讲述创业历程、传授创业经验;举办GYB创业培训班培训创业大学生2000余名,激发大学生创业意识,提升创业技能。

    团长沙市委还通过举办“五四青年创业周”,促进银企对接,为创业青年提供信息交流、政策扶持、金融支持和能力提升等服务,孵化一批青年创业主体。

    长沙创业青年金融服务中心是在第一届“五四青年创业周”中,由长沙市创业办、团长沙市委、长沙银行先导区支行联合运作、创立的一个面向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支持的公共融资平台。该中心下设专业客服部门,每年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整合开发了21种创新金融产品,提供成本更低、手续更简、效率更高的金融服务,为长沙创业青年解决贷款难题。

    长沙县安沙镇的大学生村官李佶对此有着深切感受。想扎根农村为父老乡亲做点实事的他,筹集资金成立了天乐农业开发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50亩土地,从事葡萄种植。后来愿意流转给他土地的村民越来越多,他计划再流转200亩土地,可是资金存在巨大缺口。

    李佶先后向县内各大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申请贷款,但由于农业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风险性大,没有金融机构愿意为他贷款。2011年,李佶作为在农村基层创业的青年代表受邀参加长沙“五四青年创业周”活动。在金融对接会上,他又一次将自己的贷款项目向长沙创业青年金融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推介,金融中心受理了他的申请,决定为其贷款50万元,并向市创业办申请了贴息。

    截至2012年年底,长沙创业青年金融服务中心已发放创业贷款10.9288亿元,带动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

    据团长沙市委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形成了以长沙创业青年金融服务中心为龙头、8个区县(市)中心为网点的青年创业融资体系,越来越多青年在团市委的政策帮助下实现了就业创业梦。

    本报长沙5月12日电

分享到:
天津高考生可选修南开大学课程
多难励志 川人不屈
长沙团组织助创业青年圆梦
纺织“超女”杨普的精彩人生
青岛一建筑项目招投标被指内定
高原林海砺精兵
最好的礼物就是儿子健康
20%个税政策为何“悬空”
考生轻信“承诺” 空乘美梦恐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