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3日   10 版)

    全国政务微信总量超1000个

    微博“前浪”还未降温,“后浪”微信又紧随而来。如今,微信已拥有超过3亿用户。继“政府微博”之后,政务微信也成为官民沟通的全新平台。根据清华大学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所社会化媒体实验室官方微信“政务微信观察”最新公布的统计,截至5月2日不完全数据,全国已开通的政务微信总量突破1000个。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微信愈来愈火。由于微信结合了短信、电话、社交网络等功能,一方面挑战了运营商对短信和电话的收费方式,另一方面挑战了微博。在拥有大量用户的基础上,微信于去年8月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个人和机构都可以建立微信公众账号,这便是政务微信发展的前提。政府开通政务微信可以说是“赶潮流”,既然政府愿意赶潮流,说明政府越来越重视民意,希望与群众互动,并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政务微信是群众与政府交流的新渠道,对政府形象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应急工作开展等方面都有益。

    联想进军现代农业

    联想控股5月8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将进军现代农业领域。当前已投资10亿元用于水果领域投资以及并购。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称,中国的农业现状与发达国家的现代农业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空间和赢利空间很大。联想控股2010年开始涉足现代农业投资领域,并于2012年正式成立佳沃集团。通过并购,佳沃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蓝莓全产业链企业和最大的猕猴桃种植企业。

    当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安全的高品质食品付费,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契机。联想控股做现代农业,突出了科技与农业结合的理念,例如可以用手机扫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以获得产品从种植地到商场的全过程。先有联想卖酒,后有联想卖水果,对联想来说,如何平衡主业和副业也十分重要。目前最让中国消费者担忧的问题是食品安全问题,由此出现了“海外抢购”、“自己种植”等应对手段。如果企业能利用高科技手段保证食品的安全和质量,能挖掘的市场潜力很大。

    网络电视正取代传统电视

    日前,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视频取代电视的趋势已经出现,而YouTube代表着未来。据了解,YouTube网站目前的月独立用户访问量已达10亿。YouTube目前正专注于全球性覆盖、用户的参与,以及庞大的用户基础。一项数据显示,美国18~34岁人群观看YouTube的时间比收看有线电视的时间更长。对此,YouTube全球内容主管罗伯特·金瑟尔表示,“电视意味着覆盖,而YouTube意味着参与”。 

    互联网不仅冲击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将广告商和消费者从传统媒体夺走,更培养用户新的媒介使用习惯。在YouTube等视频网站的影响下,消费者习惯自己选择媒介产品,习惯采用“快进”“重放”“评论”等传统电视中没有的媒介使用方式,甚至习惯上传自己的视频作品。因此,互联网用户已经不再适应电视线性的播放模式以及等待电视节目的行为。相较于互联网,电视目前还有家庭活动中心的优势。互联网的惊人之处便在于对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现代人越来越希望互动而不是灌输。

    传发改委欲取消煤炭经营许可证

    根据媒体报道,存续多年的煤炭经营许可证即将取消,按照国务院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和减少行政审批的要求,发改委正研究取消煤炭经营许可证。

    煤炭经营许可证颁发的初衷在于维护煤炭经营秩序。过去几年,发改委下发过多份关于严格规范煤炭经营资格审查监管的文件,要求各地对经营企业进行总量控制,并不断压缩,煤炭经营许可证的身价也不断提高。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煤炭的价格已经连续18周出现下跌,煤炭产能过剩、市场低迷。当下取消煤炭经营许可证将会降低进入煤炭经营行业的门槛,对于整个行业来说肯定会带来一定的震动,有助于消除煤炭经营垄断,有利于行业调整和健康发展。

分享到:
手机近场支付或将“爆发”
最珍贵的资源不是石油而是环境
“中国梦”与青年企业家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首节沉管安装到位
仅25%大企业主希望子女接班
成交不佳 钢厂却开足马力生产
拜耳医药持续5年援助血友病患者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