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慧眼

真怕“失业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14日   04 版)

    青年失业,事关重大。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说过:“年轻人不应没事可做。这对他们很不好”。巴基斯坦前总理吉拉尼认为,恐怖主义和青年失业是该国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青年失业的后果,撒切尔夫人的用词显然太温和。本该自食其力的年轻人一旦没事可干,不仅对他们自己“很不好”,而且对他们的家庭和国家也“很不好”。

    年轻人一旦失业,有些会自闭家中不与外界联系,有些是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更有些就会无事生非、走上犯罪道路。

    丹麦一家名为“劳工运动经济委员会”的研究机构从1994年开始对有过10个月失业经历的青年进行了15年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他们再失业的几率是从来没失过业的同龄人的两倍,而挣的工钱也要少14%,即每年少挣1万美元。  

    失业青年无经济来源,也就失去了生活独立,只能无奈中搬回家跟父母住在一起。在西方,孩子成年之后习惯于搬出去单过。一旦成年子女回来,家里多了口角不说,老人的经济负担也增大了。意大利总工会的一项调查发现,目前有700多万18岁至35岁的年轻人仍跟父母住在一起。日本这样的青年也越来越多,被称为“啃老族”。   

    年轻人年富力强,本应为国家创造财富,一旦失业,不能为国尽责,还得让国家找出钱来补贴他们。伦敦经济学院的一份报告说,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王子信托基金每周要支出2.47亿美元,用于支付英国74.4万失业青年的社会福利。还有研究估算,欧洲因青年失业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为1530亿美元,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1%。    

    与撒切尔夫人的说法相比,吉拉尼的用词虽然激烈,但却是“重锤敲响了青年失业危害的警钟”。

    有观察家指出,2011年的英国伦敦大骚乱,美国和西班牙的“占领华尔街”和“占领马德里”运动,都与青年失业息息相关。在中东和北非地区,青年失业率一直高达40%,也正是造成突尼斯和埃及等国爆发“阿拉伯之春”革命的重要原因。    

    青年失业并非新问题,但近一两年来却大有不断恶化和蔓延之势,因而越来越受到媒体关注。2012年4月,美国《时代》周刊曾就此发表过一篇长文。一年之后的同月,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就同一议题发表封面故事。二者使用的标题竟然一模一样——《失业的一代》。    

    两家杂志都用数字来说明青年人失业的严重程度。但由于统计标准和方法的不同,数字也大不相同。比如,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全世界有7500万青年失业,占全球15岁至24岁青年总数的6%。《经济学家》杂志则认为这一数字应为2.9亿,约占全球青年总数的2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在发达国家中,2600万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没有工作。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显示,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失业人数为2.62亿。如果将这两个数字相加,结果是2.88亿,和《经济学家》杂志的数字(2.9亿)几乎相当。或许是为了吸引眼球,该杂志干脆说世界失业青年人数之多几乎和美国的人口相当(3.11亿)。    

    青年为什么失业?原因眼下并不难找。罪魁祸首是2008年以来的金融-经济危机。经济危机造成经济增长放缓。而经济增长放缓不仅导致企业裁员,更糟糕的是企业很少招新人。这样,青年失业队伍便一天比一天庞大。最能说明问题的现成实例便是希腊和西班牙。目前,这两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都超过了50%。    

    第二个原因是许多国家的劳动就业市场十分僵化,保护员工利益的制度法规过于庞杂。发达国家如此,好多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比如印度,仅劳工福利和工资方面就有200条法律。这样,一个企业要想解雇一名老员工遇到的麻烦会特别多。相比较而言,解雇新员工就相对容易。

    第三个原因是教育体制弊端。多年来,学生在学校学的是一套,而用人单位实际需要的却是另一套,二者接轨的难度较大。全球知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说,在深入调查美国、巴西、英国、德国、印度、墨西哥、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9国时发现,只有43%的企业能找到掌握其所需技能的员工。

    青年失业的原因是清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是明摆着的——发展经济、搞活劳动就业市场、改革教育体制。但这些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至少在短期内还看不到解决问题的乐观曙光。

    在西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一代年轻人就业难、对生活充满困惑却无所事事,常被称为“失去的一代”或“迷惘的一代”。美国作家海明威1926年将这一短语放在其小说《太阳照样升起》的题记里。“失去的一代”之说就此流行世界。

    ILO年轻人就业计划协调人罗萨斯对《时代》周刊说:“我们的孩子现在面临的处境比我们20年前还要差。我们是在倒退。”《经济学家》杂志说,15岁至24岁非洲青年的境遇更差——到2025年,其失业总数将增加1/3而至2.75亿。

    罗萨斯的话对各国都是个警示。世界在前进,但不能对青年却是个倒退。“失业的一代”可不能就此成为“失去的一代”。

分享到:
美军头号航母领衔新一轮美韩海上军演
真怕“失业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
朝鲜官方网站再遭攻陷
东盟多国驻华大使体验中国传统医药
世乒赛或成中外合作共赢新起点
马刺失利印证勇士蜕变
北京国安不惧首尔FC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