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学历“查三代” 按大学排行榜设招聘条件

就业歧视为何禁而不绝

本报记者 高四维 实习生 周珊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4日   05 版)

    清华大学某博士应聘屡屡受挫,原因是用人单位“学历查三代”,而他的本科学校不是985或211高校。

    CFP供图

    辗转半年多后,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二年级学生蔡策终于找到了工作。总结此前多次的失败经历,他说:“在投简历的时候,有的单位招聘既要求是研究生,还要求本科的学校也必须是211、985。”

    4月16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第五条载明:“严禁就业歧视,保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文件中明确要求,凡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举办的招聘活动,要严格做到“三个严禁”: 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严禁发布违反国家规定的有关性别、户籍、学历等歧视性条款的需求信息,严禁发布虚假和欺诈等非法就业信息,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

    然而,大部分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求职者表示,在找工作的实际过程中,“没有文件中的那么公平”。在他们参加招聘会、找工作的过程中,用人单位看学历、学校的情况不在少数。

    按大学排行榜设定招聘条件

    学历以及学校歧视历来屡见不鲜,不少用人单位都曾在招聘信息中明确指定招收院校范围,尤其以985和211工程类院校为主。985和211代表国家重点高等院校建设工程,是国内大学中的佼佼者。

    山东省德州市日前公布的《2013年德州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岗位表》,其中有4个岗位备注中限定985或211工程院校毕业生。其中3个是德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专业技术岗,包括网站英文版翻译编辑相关工作、软件设计与开发工作及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另一岗位是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医疗器械管理工作的卫生医师。

    “因为我们这个部门相对来说专业性要求高一点,所以对学校有要求,技术方面要求比较高,涉及到开发。”德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在记者询问这一限定可能涉及就业歧视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没办法去掉,一定要这样要求”。

    “如果你是研究生就没事,可以不要求,我们对全日制研究生不限制。”工作人员随后补充道。

    此外,还有用人单位根据特定的学校排行榜来招人。

    5月21日,有网友发帖称,福建省南安市招聘工作人员依据武书连医学院校排行榜指定数所医学院校。

    南安市卫生局4月11日发布《2013年福建省南安市面向医学院校公开招聘紧缺卫生类工作人员通告》,其中,招聘范围指明:“A类职位面向国内48所医药卫生院校及其他院校的成绩排名在班级的前30%的人员。”

    附件中提供了国内48所医学院校名单,以武书连《挑大学 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中的医学院校排名、2012中国大学医学B+级以上学校为依据,共45所,包括A++类大学5所,A+类7所,A类11所,B+类22所,此外,还有福建省内其他开设本科医药卫生专业的3所院校。

    南安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采访时称岗位要求高,“A类岗位都是市直单位,都是二级以上,比较大的、有科研项目的医院,虽然是紧缺人才,但是要求综合素质比较高的院校的学生”。

    该负责人表示限定学校的主要原因是紧缺类岗位主要以面试方式进行招考,“面试招聘的方法没有正式的文件依据,我们请示了泉州市公务员局,他们说可以限制一些比较好、教学质量高的院校”,“不是歧视,本身岗位是特殊岗位,而且我们也放开了条件,班级排名前30%的其他院校的学生也可以”。

    在回应为什么以武书连排行榜作为参照时,负责人直言由于没有医学类院校的官方排名,“我们最早是想要卫生部部属院校,后来发现部属单位取消了,又查找了一些相关资料,发现只有武书连做了正式出版的医学院校的排行榜”。

    “第一学历”影响究竟有多大

    张萌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3级的硕士毕业生,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共青团中央委员会直属高等学校,但不属于985或211,她找工作也不太顺利。“我们高考分数也不比211、985学校低,但是在招聘中确实受到歧视。”张萌觉得很吃亏,“今年就业形势不好,感觉受到影响”。

    2013年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据统计,时至5月,2013届未签约高校毕业生比例达60%以上。目前,应届毕业生求职到达集中高峰期。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期的人才市场招聘会上,一些毕业于知名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也屡遭拒绝,原因是其本科就读的院校并非名校。网友戏称为“学历查三代”。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非211、985的高校的毕业生都会遇到一些用人单位211、985的硬性规定。此外,据他了解,“学历查三代”的现象的确也存在。

    蔡策本科就读于一所二本学校,在部分用人单位“学历查三代”的现实要求面前,也很无奈,“遇到这种情况,像我这样条件明显不符合,自己也就不去投简历了”。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生说,在她找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单位规定本科毕业院校必须是211高校,尤其是一些级别高、待遇好的单位。

    “一般的工作没有要求,但如果去应聘教师类的工作,有一些单位对应聘者就要求研究生学历,而且要求本科也毕业于211高校。”广东一所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张红(化名)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样的资格审查,让她在找工作过程中屡次碰壁。

    中国青年报记者也以求职者的身份致电几家在招聘网站上发布招聘信息的知名高校,其人事部门均表示,相关职位竞争很激烈,非211、985本科但是名校毕业的研究生可以投简历,能否通过资格审查,还要看收到简历的整体情况。

    本科毕业的院校在求职过程中产生的影响日趋增大,不过具体是不是找工作成败的决定因素,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一名已经工作的清华大学毕业生透露,学历“查三代”的情况确实存在,但并非某些媒体报道的那么夸张。他认为,在整个社会就业压力巨大的现实情况下,用人单位从多方面考量应聘学生也无可厚非。

    “清华毕业研究生中,非清华本科的肯定多于清华本科的学生。非清华本科的学生既然考入清华,并顺利毕业,他们不应该在就业中遭受不一样的待遇。”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告诉记者,“每一个来清华进行校园招聘的单位,校方都会跟他们沟通,要有几个‘正确看待’,即正确看待男、女生;正确看待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正确看待不同专业。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应该实事求是,在公平竞争机制之下,考量需要什么专业、什么学历的人才,最终选择适合的人才。”

    就业公平要从教育公平开始

    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的不少专家均认为,学历、学校歧视问题由来已久,这反映了当前高等教育中的突出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学历查三代”反映出用人单位对985、211院校的博士、硕士教育质量不信任。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当下获得信任度最大的是本科教育。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认为,这种现象在深层次上反映出“现在用人单位的人事部门对人才缺乏判断能力,只能用一些外在的标准来衡量人才”。“十年前我们找工作的时候就遇到这个问题,最初是从好大学开始,集体把自己的身价抬高了。”周光礼说。

    华南师范大学法学教授、劳动法研究专家周贤日则指出,学历歧视反映了我国各高校人才招收和培养的不均衡。

    多位专家均直言教育部发布的文件难以起到实质性约束作用,不论在升学或就业方面,学历歧视现象愈演愈烈。周光礼表示,学历歧视同样会以“潜规则”的形式出现,很难减少学历歧视现象。

    四川大学人权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周伟则认为,这类歧视还得靠社会观念的改变及高校教育的结构调整。

    “我国的就业市场不是按照人才本身能力的大小来配置就业机会,而是根据外在刚性条件配置就业机会。这一方面反映出人事部门判断力有问题或者借机偷懒。还有就是招聘中应聘人数较多,如果不划硬性的条件,就不好淘汰。改变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周光礼说。

    周伟提出要从根源上减少歧视,应该增加职业教育和技能教育的人才培养,“普通高校招生人数要减少,很多大学培养的学生社会用不了。中国一方面技工很缺失,学校培养不了这样的人才。这是教育本身的问题”。

    熊丙奇亦表示,教育公平是源头之一,他认为,不能只把学校分级为211、985和一般本科,一本、二本、三本、高职和高专,要重视高等教育质量,鼓励高等教育平等竞争,在每个层次、类型中都办出特色;另一方面,用人单位应该有责任感,倡导一种健康的人才观,给受教育者多元选择的空间,也会引导办学者、受教育者重视教育质量而不只是关注学校的身份。

分享到:
就业歧视为何禁而不绝
宿迁回应:“外籍县长”不存在国籍问题
2013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职业院校学生记者团选拔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