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中国陆军“枪王”:为祖国而战

张坤平 周锐 刘占青 潘晓研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4日   09 版)

    5月17日,澳大利亚普卡普恩雅尔军事基地。2013年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在这里落下帷幕。

    由北京军区派出队员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射击代表队首次亮相,勇夺狙击手比赛3金3铜和大赛设置的唯一“狙击手冠军杯”,位列20支参赛队第一名;在军用步枪、机枪、手枪轻武器技能比赛中,夺得7金7银20铜,位居各参赛队金牌、奖牌总数第三名。

    作为环太平洋地区重要的军事赛事,本次大赛共有来自中、美、英、澳等17个国家20支代表队的340多名选手参赛。大赛设国际比赛项目37个。解放军射击代表队14名选手参加了其中35个项目的比赛。

    北京军区军训部副部长车胜良说,我射击代表队的优异表现令大赛组委会主席贝尔非常吃惊,他们破例给中国国防部致信说,“中国军人不仅表现出很高的专业射击水准,而且士气高昂,其他方面也堪称各国参赛队的楷模。”

    狙击手比赛是大赛的第一个项目。澳大利亚陆军轻武器技能大赛严格按照实战要求进行,规则只是参考,比赛的课目和条件很多来自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的实践。

    比如,在狙击手比赛中,不预设场地和目标,只临时给定条件,比赛中出现的枪械故障也由选手自行排除,不安排重赛。在国内时,我军选手只训练过最远射击850米外的目标。现场比赛时,指挥官突然要求对1070米外目标射击,中士陈东林沉着应战,在最短时间内首发命中夺冠。

    比赛也是对狙击手应变能力的考验。例如狙击手全视野比赛课目一共安排15项内容,最后一项为对运动轿车内“恐怖分子”射击,目标运动路线、方向、速度不定,且只允许使用前14项内容竞赛后的剩余子弹,参赛选手必须自主作出判断,临机选择射击方法。

    同时,狙击手比赛注重检验狙击组整体作战能力。有3个项目都要求射手和观察手两人配合完成,观察手必须快速发现指示目标、测定距离方位,并帮助射手修正射击偏差,射手必须与观察手密切配合,快速命中目标。

    赛前,不少国家视首次参赛的中国队为“打酱油”的。中国队一上场就取得“开门红”,令各国裁判和参赛枪手刮目相看。就餐时,当中国枪手再次走进餐厅时,各国队员齐刷刷投来赞赏的目光。 

    接下来进行的军事两项比赛由多个竞赛系列组成,比赛全程4.5公里,参赛选手要完成3.2公里强行军、5次战斗射击,以及搬运油桶、弹药箱等任务。

    解放军12名参赛枪手比赛时,突遇瓢泼大雨,他们肩扛五星红旗,背负着数十公斤重的枪械、背囊、弹药箱等,完成了手枪、步枪对不同距离上的多种目标射击。

    在参加该项目的200多名枪手中,我参赛队员个人综合成绩包揽了前7名,其中下士潘宁波夺冠,下士周栋获得亚军,中尉连长李强、中士刘忠忠、下士杨志升并列第三名。冲过终点时,裁判们向满身泥水的中国枪手伸出大拇指,连连高喊:“China, No.1!”(中国第一!)

    领队王建军大校说,参赛队员们把赛场当战场、把比赛当打仗,不畏强手,敢打必胜,实现了军区首长提出的“为祖国而战”的目标和要求。

分享到:
美军抢先制定网络战规则
中国陆军“枪王”:为祖国而战
新“撒旦”,俄罗斯的护国利器
重拾刺杀训练,谁说美军没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