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下连当兵,不走过场才能满载而归

“领导”其实也好领导

兰州军区且坎边防连指导员 贺习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4日   10 版)

    我连驻守在海拔4400多米的阿里藏北高原。根据军区安排,兰州军区联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蔡永杰部长、吕献斌助理员和卫生部宋巍助理员3名同志于5月14日到我连蹲连住班、下连当兵,这是我们第一次接受这样的任务,心里十分忐忑,不知如何接待安排。

    通过几天来的接触,我们发现,“领导”其实也好领导。

    军区机关3名“新兵”到达连队后,并没有走入我们安排的招待室,而是背着背囊直接到了班排,马上开始整理个人内务。我们想帮助他们整理,可他们却坚持自己动手。

    连队官兵一开始都很拘谨,但蔡部长主动与我们聊天、拉家常,询问我们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当我们要给他们摆放水果时,蔡部长严肃地说:“我们是下连当兵的,不要把我们当成干部、当成领导,战士什么待遇我们就什么待遇,如果要搞特殊,就不到你们这里来了。”我们只好把水果端走了。

    开饭哨音响起后,3名“新兵”迅速到达集合点,与官兵们一起集合站队、唱军歌。到达食堂后,看到我们安排他们和我与连长一桌吃饭时,蔡部长说:“我们是普通一兵,就应该与战士一样坐到班里吃饭,与战士一样自己打饭。”

    他们自觉与战士们从同一个餐台打饭、坐在一起吃饭;晚饭后,与官兵一同打乒乓球、台球,以普通一兵身份参加连务会、班会。

    我们很感慨,之前认为,军区领导下来“当兵”,也就是走走过场。没想到他们真的和我们在一起吃住,彻底颠覆了我们内心“领导就是领导,不可能与他们交朋友,也不能把它们当作‘新兵’的认识”。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到达连队的新兵或休假回来的官兵都要休整3至5天,才能逐渐适应高原缺氧的环境。

    军区机关3名同志到达连队后,嘴唇乌紫,脸色不是很好,我们建议他们先休息一下,但蔡部长笑着对我们说:“我们下连当兵时间短,要抓紧时间熟悉连队情况,才能更好的和战友们一起工作。”

    5月17日,我连要执行夜间武装巡逻任务,考虑到夜晚情况复杂,道路颠簸,蔡部长一行刚到连队尚未完全适应驻地环境,我们就没有通知他们参与。但蔡部长听说后,立即要求一同参与执行巡逻任务,他说:“我们来连队当兵,你们不要把我们当成客人、上级,要把我们当成连队一员来安排、来指挥。我们请求参加巡逻,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绝不影响执勤任务。”

    随后他们与巡逻分队一起做准备、记路线、做观测。从当日22时出发,次日3时13分返回,历时5小时13分钟,全长数十公里,他们经受住了高原巡逻任务的考验。

    随后,在连队靶场整修任务中,3名“新兵”与战士们有说有笑一同和水泥、推砂浆,蔡部长完全不像是一名师职干部,我们看到后劝他休息,蔡部长却说:“我也是一名老兵,看到官兵们为边防安全稳定付出了这些多,很心疼,我们多挖一锹,战士们就能少干一点。”战士们私下都说:“蔡部长平易近人,很喜欢和他在一起工作。”

    到达连队后不久,蔡部长就表态说:“我们要当好兵、干好工作,也要利用这次机会,帮助你们连队建设再上一个台阶。”

    当蔡部长从哨位下哨后,在宿舍床头吸了几口氧气,就一头扎进连队给养库,与连队骨干一起研究蔬菜储存,新型高压锅、保温餐车的使用情况。

    有一天晚上,我看到强烈的高原反应折磨着3名“新兵”,蔡部长一边吸着氧气,一边还与两名助理员分析着连队后勤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

    自军区机关3名同志下连至今,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为我们诠释着军区机关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并以连队一兵和连队主人的身份,为我们连队的建设付出了心血。他们是我们且坎边防连值得骄傲的一兵,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他们、欢迎他们。

分享到:
下连当兵,不走过场才能满载而归
“领导”其实也好领导
做一名帕米尔高原的忠诚卫士
“列兵部长”
下连,不仅仅是为了当兵
警营里的“送法使者”
深圳有个“好六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