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5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只为拯救你”

——社会各方爱心汇聚救助东北师大患白血病女生

本报记者 王培莲 实习生 王梓涵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5月24日   06 版)

    这几天,沈靖斯结束了第一期化疗,身体状况渐好。从4月21日入院至今,这位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19岁的大三学生,体会到许多好心人给她的帮助和鼓励,对生命有了更多感悟。

    沈靖斯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1型的那个晚上,住进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血液科病房。她给家人拨了电话:“爸爸,跟你说件事,你得挺住。对不起,我得了白血病……”赶不上当天的火车,沈靖斯的父母沈玉伦和瞿章凤急得一夜未眠,让他们更加忧虑的是,女儿所患的急性髓系白血病M1型白血病,治疗难度大,医生告知最少要准备100万元的治疗费用。这对家在湖南湘西农村、以打零工维持生计的沈玉伦夫妻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沈玉伦夫妇还不知晓的是,在他们赶往长春的路上,帮助救治沈靖斯的爱心已从各方开始汇聚。

    4月22日,沈靖斯所在班级的36位同学为其筹集了1万余元善款;25日,政法学院的辅导员召集各班班长,商量如何动员更多爱心力量帮助沈靖斯。政法学院的号召,得到了东北师大全校师生的迅速响应。5天时间,政法学院教师捐款3.7万多元,学校爱心使者团在校内筹集到善款5.6万多元。

    在校内进行募捐的同时,沈靖斯的师弟艾海涛为其建立了“只为拯救你”的网站。艾海涛负责网站的技术层面,沈靖斯的好友谌琼和陈成明负责网站内容的更新。陈成明说,沈靖斯每天的病房日记会在“只为拯救你”的网站上实时更新。病房日记由沈靖斯口述,同学代笔,这样能让爱心人士了解她每一天的状态。同时,大家还可以在网站上留言为沈靖斯加油打气。

    “五一”的3天假期里,政法学院220名学生兵分三路,打着条幅、拿着宣传单、抱着捐款箱,分别到长春的桂林路、重庆路和红旗街三大商业街区进行募捐。

    “捐款金额从一两元到几百元不等。”沈靖斯的班长王东红说,长春的好心人很多。有一对老年夫妇看到我们后,说没带钱要回家取,1个小时后,老人真的赶回来捐了100元。还有个小伙子,衣兜里只有100元,捐了99元,剩了1元坐公交车。

    学生们还联系了长春和湖南的媒体,希望能借助媒体力量呼唤更多社会爱心人士相助。从报纸上得知消息的长春市公共关系学校校长郑成杰,号召全校师生为沈靖斯举办一场爱心募捐,将筹集来的1万余元爱心款交给了沈靖斯的母亲。长春业余足球联盟的30多支球队看到新闻报道后,也自发组织了一场公益球赛,球员共捐款两万余元。由沈靖斯的书法老师鞠少连牵头,15位吉林省书画家和长春市慈善会等单位联手,共同举办了一场慈善书画拍卖会,义卖共筹得善款25万余元。

    学校师生和长春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奉献爱心,1个月时间,筹集到善款60万余元。

    近日,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盛连喜和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晓慧去医院看望了沈靖斯,并送上了爱心款和慰问品。

    来自社会各界的帮助,让沈玉伦夫妇感动得“不知该说什么好”。脱离危险期的沈静斯觉得“幸运又幸福”,因为她感受到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为她费了不少心力,还有许多社会好心人为其慷慨捐助。

    “我是村子里第二个考上重点大学的人”,沈静斯说,家乡的教育很落后,她最大的梦想是回县城当一名教师,让村里的孩子能接受到更好的教育。

分享到:
刘云山会见金正恩特使崔龙海
北京市委市政府邀请百姓宣讲“中国梦”
“只为拯救你”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学生为家乡母亲河“体检”
克拉玛依青年微博争晒“八颗牙的幸福”
北京未来科技城打造“人才特区”
新研究称H7N9患者重症病例近八成
为青春颁发奖章
支教志愿者的“陇上情”
“快乐学校”在宁海举办分享会